媒体评说
 
 
 
今年两会的亮点与沉重

  时间:2006-03-14 15:05    来源:     
 
 

  对于今年的全国两会,不少人都会作出自己的评价。在阅读了大量两会报道之后,留给笔者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亮点、沉重。

  本届两会可谓亮点多多。但是我以为最大的亮点有两个:

  一是两会的议题从以往的“宏大叙事”转到了“百姓冷暖”上,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的提案和议案、媒体视点与评论,直至会外百姓的反馈,最频繁的关键词是看病难、上学贵、房价高等,比照以往两会的调控、改革、全球化等关键词,这种转变虽在悄然中发生,却透视出社会上下关注点的高度统一。

  此外,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可约束性要求明显增多,泛泛的“力争”、“应该”等有所减少。

  二是代表委员直击热点难点、锐意高调问政,敢作敢为的代表委员们给百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惊喜。针对“一药多名”现象,钟南山委员毫不留情,面对面地向相关官员进行痛快淋漓的质问,成了其中的最典型代表。

  本届两会带给我们的沉重也有不少,其中最大的沉重是近年两会中屡被提及的老问题因为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而没有解决,其中最典型的是教育不公。

  高考录取分数不公和教育乱收费其实只是教育不公平的两个现象,教育的不公平最集中地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地域不公平,二是结构不公平。

  从总体趋势来看,两会的亮点在逐渐放大,和谐发展、以人为本等科学理念正在受到全社会的高度认知,代表委员的责任意识和议政能力在提高。两会带给我们沉重,说明我国目前仍有许多社会问题亟待解决。这一点正在因会内、会外的讨论而被社会上下认识得更加深刻,这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希望,也是百姓的信心所在。 马龙生

来源:北青网—法制晚报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