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温家宝提出进一步推进中日关系的三点意见

  时间:2006-03-14 12:21    来源:     
 
 

  新华网快讯: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就进一步推进中日关系提出三点意见:第一,继续进行政府之间的战略对话,以消除影响中日关系的障碍。第二,加强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第三,稳定和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扩大互利双赢的合作。

    温家宝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时说,中日是近邻,发展世代友好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外交方针。发展中日关系必须遵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和中日建交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

    温家宝说,目前中日关系的发展确实遇到很多困难,这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不在中国,也不在日本人民,而在日本领导人。

    温家宝说,日本领导人多次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中日关系就很难顺利发展。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