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温家宝从十个方面阐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

  时间:2006-03-14 12:14    来源:     
 
 

  新华网快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由中国的传统文化、发展需要和国家利益决定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温家宝在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从十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第一,中国通过改革和建设,成功地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消除了两亿多人口的贫困问题。中国的发展和稳定是对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大贡献。

     第二,中国通过建设的实践,摸索到了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这就是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中国的发展不会给世界造成影响。

     第三,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与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结盟,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愿与所有的国家和平相处。

     第四,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与周边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第五,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和维护者,我们参加了100多个国际组织,近300个国际条约。我们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的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第六,中国是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国家。我们在朝核、伊核这些重大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一贯持劝和促谈的立场。中国对非传统安全,包括国际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也采取合作的态度。去年,我们在印度洋海啸的时候,就组织了一次最大的国际救援活动。

     第七,中国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和核扩散。

     第八,中国加入WTO组织以后,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

     第九,中国自己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积极落实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我们已经对44个不发达国家减免了20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并且在今后三年,要对不发达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中国所提供的援助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

     第十,中国奉行的是自卫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军费增长完全是为了改善军队的条件和提高自卫的能力。我们自卫的国防外交政策是透明的,除了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以外,我们在世界上没有派出过一兵一卒,占领过任何一个地方。中国即使强大了,也不会干涉任何人、影响任何人,不会称霸。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