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反应
 
 
 
海外媒体评“两会”:维护国家主权放在首位

  时间:2006-03-14 14:06    来源: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把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放第一位

  官方媒体星期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要把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军队全面建设,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坚决履行好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的神圣职责。胡锦涛是上周六(11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的。胡锦涛这段话显然是针对台湾而说的。另外,胡锦涛也呼吁,解放军代表认清国际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紧迫感。胡锦涛强调,未来5年将会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重要时段”。

  法国《费加罗报》:

     中国将采取新政策建设新农村

     中国25年的改革开放拉大了城乡差距。农民的不满虽然无法动摇整个社会制度,却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因此,中国领导人已意识到,治理发展中的弊端刻不容缓。中国政府今后每年将动用2%至3%的国民收入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2006年要完全实现免征农业税,2007年要实现农村免费教育,2008年将在80%的农村实现医疗保险。

  西班牙《世界报》:

     中国承诺广征民意推进法制建设

     中国政府承诺广泛征集民意推动民主法制建设,特别是敏感的问题,例如征用农民土地。“全面推进民主是加强我国法制建设的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大年度会议上指出。面对3000名人大代表,吴邦国承诺将继续把法律议案公布于众以广征建议,并“对民众最为关心的和争议最多的法律提案举行民意听证会”。土地法和征用机制是近几年来两项备受争议的议案,中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对其进行修改。

    法国《解放报》:

    北京斥责“中国威胁论”偏执

     中国上周末披露,2006年国家的军事预算将再次大幅增加,总额增幅为14.7%。这一消息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之际宣布的。许多专家认为,中国增加军费开支,意在台湾。中国打算迟早有一天“统一”台湾,即便动用武力也在所不惜。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开幕首日庄严发表演讲提到“祖国统一大业”时,赢得雷鸣般的掌声。(杨宁 李林蔚 编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