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海峡西岸”
 
 
 
实录:海峡西岸加快发展正逢时 嘉宾:王一鸣

  时间:2006-03-15 09:59    来源: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国家“十一五”规划宏图展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图右),3月14日22:30做客福建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从北京看西岸》栏目组,就“海峡西岸:加快发展正逢时”话题与主持人李明(图左)畅谈,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从北京看西岸》“两会”特别节目《海峡西岸乘春风》。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的王一鸣副院长来为我们“两会”期间海峡西岸的话题做一个总结分析,欢迎您王院长。

  王院长: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里面都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的经济发展”,之前胡锦涛总书记到福建视察的时候也对福建给予期望,他说希望福建能抓住中央鼓励东部率先发展和支持海峡西岸发展的这个机遇,来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这些迹象是不是表明福建正在成为区域发展的一个热点?

  王院长:相对“长三角”和“珠三角”这种发展态势来说,我们说福建它还有它特殊的方面,它就是跟台湾是隔海相望,而且是文化相通,是台商投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密集区,从发挥福建这种特有的战略地位来说,我觉得“十一五”时期国家会给予福建更多的关注、更大的支持,对福建下一步经济的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由此福建也会在新的区域格局中,我想会成为一个亮点。

  主持人:现在国家提出要促进产业升级,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尤其是东部地区现在大家都在努力这么做,各个省份都在往这个方面努力,我不知道你对福建取得的成效怎么看?

  王院长:福建原来的产业是一个比较轻型的结构,福建早期,改革开放早期比如纺织品、食品、包括鞋、服装,是一个比较轻型的结构,到了九十年代中后期以后,福建也意识到要发挥它的临港的优势、临海的优势,也在发展重化工业,而且这几年重化工业的比重已经超过轻工业比重,包括计算机等等。但是呢,福建,我们说它的产业跟沿海其它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也有雷同的情况,就是我们自主技术这一块比重还是很低的,所以,它需要一个结构的升级,需要去增强这种研发能力。

  主持人:我们一个是要掌握核心技术,科技研发力量要不断地增强以外,还有其它建议吗?

  王院长:我以前曾经对福建的发展也做过一些思考,我觉得福建呢,它有一个特有的优势就是它的临海的岸线这个优势,它是我们中国不多的一个可以修深水港的,这种资源最独特的,这也意味着福建的港口资源、岸线资源是它的特有资源,这就为福建发展临港的产业创造非常好的条件,发展物流产业创造非常好的条件。那么港口怎么样才能成长起来,它的关键是什么呢?就是腹地,如果没有腹地就没有港口的成长性,而腹地就是市场,拓展腹地也就是拓展市场的过程。

  主持人:说到这,看幅图,福建在这,它临省江西,福建往西有很大的一块内陆腹地,这个福建在全国经济区域布局当中,要进一步的发展,这两块的连接,或者说打通应该说是很重要的。

  王院长:我们说怎么样去争取这个腹地资源,首先通道要打通;第二点,我们说从全国来看,资源要素在向沿海地区积聚,从沿海地区来看,它是向城市群积聚,比如说“长三角”16个城市,它大概集中了全国五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我们说福建它也有发展城市群的良好的这种条件,随着高速通道的连接,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完全也有条件来发展这种城市群,为什么要搞城市群,整合起来才有竞争力,才能提高每个城市的专业化程度,提高产业的规模化经济。最后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保持它对台商的足够的吸引力。

  主持人:正好您讲到最后一点,和台湾的关系,我们再来看一下这张地图,福建在这里,台湾就在这儿,我们都说一水之隔,直观看起来确实是很近,那么福建要发展自己,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话,它的对台优势应该是至关重要的。

  王院长:是,这种优势应该说,是福建特有的,我们说除了地理上的这种隔海,距离非常近以外,关键还有文化上的,我们说台湾有相当多的都是福建人,

  主持人:80%以上的台湾人祖籍地都是福建。

  王院长:所以这种文化的同源同根性非常强,那么这对商业投资,对经济联系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说福建下一步发展就是说,需要去保持这种对台商投资的这种吸引力。

  主持人:这个吸引力怎么保持?

  王院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要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当然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第二个重要方面,增强我们的产业配套能力,我们研究这种台资为什么向“长三角”转移的时候,你会发现由于“长三角”的产业链非常完整,它的配套成本非常低,我购买任何一个零部件,可以在50公里半径找到一个理想的厂商,这个福建在产业上怎么增强产业配套性,福建这个规模并不很大的经济怎么配套,我们不能面面俱到,在某些优势产业领域我们要构建一个比较完整的链条,使得它在这个产业领域它的配套性特别强。

  主持人:我们谈了这么多,我们知道了中央对于支持海峡西岸的发展这个战略意义是影响深远的,我们想具体知道中央在哪些方面可以给予支持。

  王院长:中央支持这种形式我想可以有那么几个方面,一个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我想中央政府可以给予更多的投入,那么使得这种福建的这种基础设施的状况会有更快的改变。在吸引台商投资方面,在稳定和增强对台商投资的吸引力方面,在构筑对台的这种经贸合作的平台方面,我们也可以争取中央政府政策上的支持,我想这方面中央政府应该会给予积极支持的,这方面只要有利于两岸统一的,有利于两岸经贸合作的事,我觉得中央政府肯定会给予积极的支持。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王院长精彩的分析。中国已经进入了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随着今年全国“两会”的胜利闭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也迎来了加快发展、持续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乘着全国“两会”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福建的春风,海峡西岸,其势如虹。好,《从北京看西岸》“两会”特别节目《海峡西岸乘春风》到今天就全部结束了,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再见。

《从北京看西岸》——远观,另一种精到

  《从北京看西岸》是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在北京设立的一档“高端”电视论坛,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进程中应运而生。走进节目的将是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官员、北京高校及中国权威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他们从全国乃至全球的视野,发掘正在福建发生的新闻事件,揭示其在全国大背景中所蕴涵的价值、意义和影响。



嘉宾签名留念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