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本网首页  专题首页  综合动态  泛蓝  泛绿  其他党派  民调舆情  分析评论  相关背景
 
 
台湾新选制激化贿选地下战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2007-12-17 06:51

 


 

  撒钱大战,下个月台湾“立委”选举改为单一选区,由于选情竞争激烈,强化绑桩,贿选传闻比以往更为严重。图为模拟情景。 (台湾《联合报》图)

 

 

 

台湾地区“立委”选举买票、绑桩行情。单位:新台币 (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2月17日消息 台湾地区第七届“立委”选战倒数计时,基层绑桩已铺天盖地,全台从北到南疯狂撒钱。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立法院”改革第一炮新选制,却使得选风空前败坏。岛内蓝绿阵营坦言,买票已成为左右选战胜负的“地下战争”。

  全台皆买 绑桩超密

  “立委”选举改为小选区后,每个选区人口不过一二十万,买票效益大幅提高。台湾中部地方人士透露,第一阶段已经“撒网”,桩脚费发给邻长,价码从5万喊到30万元(新台币,下同);第二阶段是发给选民,可能选前一两周才会出手,喊价到1票1000。

  过去贿选集中在农村地区,今年不但全台皆买,绑桩密度也前所未见。

  民进党台南县“立委”李俊毅说,往年都以村里长为“走路工”(买票),今年绑到邻长,“邻长是地方组织最小的单位啦,买票愈来愈细致”。

  对地方派系而言,组织经营才是“王道”。某名台湾中部县议员笑着说,街头拜票、握手,那种空气票根本没用,通过组织、派系去买,“你才知道票在哪里”。

  投资建地 买票新招

  今年台湾“选罢法”修正后,买票将面对3至10年刑期,卖票也要重判6个月到3年;贿选手法也必须翻新。传统的一日游、流水席、土风舞活动赞助、捐赠公益、庙宇香油钱都已被台当局“法务部”列管,桩脚们与时俱进变出不少新招。

  台湾北部地区某名与营建业关系密切的候选人,就和村里长“变相合资”、投资建地,村里长只需出资一小部分,就可以获得庞大利益。

  一位台湾中部县市长说,他县内就有候选人贿选属“偏锋”型,身兼某协会负责人,通过协会一路下绑到店家、商家,再去拉熟悉的客人或住家邻居等;效果不可小觑。南部也有候选人基金会长期补助老人的早泳会、长青会、土风舞社团等,非常受到老人欢迎。

  过浊水溪 公开秘密

  贿选疑云笼罩全台,但一跨过浊水溪,气氛截然不同。在中北部,候选人谈到贿选总是欲言又止;到了南台湾,买票几乎是“公开的秘密”,蓝绿候选人更为了买票质疑隔空驳火。

  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指控对手高思博透过高薪聘请,变相贿选。高思博则激动反驳说,他确实聘请里长帮他助选,但选举本来就需要大量人力,这与贿选无关。他还说,“别忘了我得罪过‘检察总长’陈聪明,我若买票,检调不会放过我”。

  放着台糖董事长不做的民进党高雄县“立委”候选人余政宪也点名,对手已开始抄名册,听说桩脚都发了5万至10万元,国民党候选人林益世怒呛,“余政宪敢说我买票,我就告他”,选举人名册都是余政宪阵营在抄,他要反问余家班有没有买票?

  外围负责 检调难查

  不过,相关情资中,候选人不会直接参与买票、绑桩,而由“没名没分”的外围桩脚负责,这些人甚至从不现身竞选总部,检调很难收网法办。

  对于查贿标准和检调动作,蓝绿阵营都有怨言。彰化县国民党“立委”林沧敏阵营质疑,高雄市“走路工”发500元无罪,但台当局“法务部”又订出异常严苛的30元贿选标准,“30元怎么可能买到票?‘法务部’把人心看得比猪心更不值钱。”

  报道指出,贿选传闻未曾停歇,但真正能证实的几稀。这次选举贿选情况,势必比过去更厉害,这场“财富重分配”影响着选举最后的结果,台湾检调部门再大的动作和风声,大概也很难阻止。 (云鹏)

 
编辑: 田云鹏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