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本网首页  专题首页  综合动态  泛蓝  泛绿  其他党派  民调舆情  分析评论  相关背景
 
 
不分区“立委”鏖战 第三势力政党须谨慎定位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2007-11-23 14:40

 

  第七届“立委”选举登记截止,有十一个第三势力政党提出政党不分区名单,其中有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候选人(如杨玉欣主播、陈玉峰教授),看得出想抢第二张选票的旺盛企图心。国、民两大党组织绵密,财力雄厚,占尽先天优势,众多第三党该如何在两党夹杀下杀出血路?

  台湾《壹苹果网络》文章认为,除了一九九八年及二○○六年台北市长选举,有比较明显的弃保效应,造成分裂投票外。通常在同次合并举行的数项选举中,选民易受政党认同的影响,投票尽量采一致性,投给不同党籍候选人的分裂投票情形,通常不会超过总数的百分之十。但这次的“立委”选举,采单一选区两票制是全新的尝试,加上大环境的改变,因此分裂投票可能性大增。

  “立委”不分区席次虽是以政党得票比率分配,但须超越5%的门槛。又假设潜在支持第三势力政党的政党票约有总数20%,那么已经登记参选的第三社会党、台湾绿党、红党、台湾农民党、台湾团结联盟、新党,该如何争取选民认同?如果一、两个政党囊括第三势力的多数选票,即可分配议席,万一得票平均都在三、四个百分点之间,那么这些票将全部无效,不能分得任何席次。

  文章说,新党标榜以反贪腐、打击黑金起家,红党以红衫军为班底而发展,诉求亦是反贪腐,台湾绿党的参选宣言是“让阳光进入黑金国会”。台湾绿党、第三社会党、红党、台湾团结联盟不分区名单,高举社运、弱势、基层劳工、环保人士。除了台湾农民党、客家党,有比较明显的职业阶级(族群)诉求与代表外,其他第三势力政党标榜主张、诉求对象,其雷同性都很高。

  新党在一九九五年的“立委”选举,提“三党不过半,国泰又民安”诉求,口号简单、一目了然,加上强制配票的竞选策略,使其一炮成功。今年新党不提名区域“立委”,强攻政党不分区名额,在报纸刊登“‘中华民国’、百万正蓝站出来;含泪挺马、呼群保义投新党”的广告,明白锁定泛蓝的选民。虽然结果尚不能预料,但站在竞选策略的观点,至少不流于散弹打鸟,浪费不必要的资源。

  文章认为,第三势力政党要赢得政党不分区席位,必须:设定目标、清楚定位、决定策略、进行活动。如果不能做好政党定位、市场区隔,有效打击,尽想着要一网打尽,一战功成,最后很可能是每个党的选票各有斩获,但力量却因此分散,结果全军覆没。

 


 

 
编辑: 张弛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