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本网首页  专题首页  综合动态  泛蓝  泛绿  其他党派  民调舆情  分析评论  相关背景
 
 
澳报:“立委”选情虽诡谲 泛蓝仍就占上风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2007-11-21 14:42

 

  台湾地区第七届“立委”选举候选人申请登记,于昨日截止。由于在此前,发生了台联党现任“立委”纷纷投靠民进党并获该党提名参选,已经获得中国国民党在“区域立委”礼让的“无盟”却又突然提名“不分区立委”候选人等突发意外状况,故使原本评估较为稳定的国民党的选情,呈现不确定前景。不过,澳门《新华澳报》文章认为,蓝军总当选名额能够过半而且比例比本届还大一些,应是不成问题。 

  根据年前“修宪”后的“宪法增修条文”规定,从第七届“立法院”开始,“立委”任期由三年增为四年,但“立委”议席将减半,由二百二十五席减为一百一十三席。其中“区域立委”为七十三名,“不分区及侨选立委”三十四席,“原住民立委”六席。另外,选制也改为“单一选区两票制”,选民手中将拥有两张选票,其中一张投给“区域立委”候选人亦即“选人”,另一张投给政党“不分区立委”名单亦即“选党”。 

  文章说,从目前情况看,“单一选区”制有利于蓝军。这是因为,一些人口较少的县市,如连江县、金门县、澎湖县、台东县、花莲县、基隆市等,即使各县人口未到其他县市平均每二十二万选民安排一个应选名额的规定,但仍可获分配一个应选名额,那怕是连江县只有八千名居民。但上述县市,基本上是蓝军的天下,只要不是“兄弟阋(编辑:音 xì,争斗)墙”扯薄选票,蓝军候选人就是躺着选也可当选。为此,蓝军已白占了六个议席的“便宜”。 

  另外,在人口较多亦即分配应选名额较多的县市,如台北市、台北县、桃园县、台中县等,蓝军势力较强,也将会拿下较多议席。比如,台北市有八个选区,估计国民党可攻下六席,民进党只可从“手指缝”中讨得两席。当然,南台湾是绿营天下,但蓝军也并非是没有发挥余地,在个别选区仍可一搏。故此,在半年前,蓝绿两阵营都估计,与亲民党合作的国民党约可夺取五十多席,而民进党则可能不到五十席,余下主要是由台联党和无盟瓜分。 

  但在“中选会”及各县市选委会开展接受“立委”候选人登记申请作业之前,李登辉推行的“第三势力”新路线,导致党籍“立委”纷纷出走,改投民进党旗下。故估计民进党当选的议席,会比前所估计的四十多席有所增加。不过,由于是“小绿改投大绿”,故绿营的整体议席并没有改变。 

  而在蓝军方面,国民党和亲民党这对“冤家”,今次协调得最好。亲民党在某些选区礼让国民党,而获得国民党在“不分区”方面礼让出四个名额,让亲民党人披挂国民党旗帜参选,其中三人进入安全名单。但仍有台中市的沈智慧,要以无党籍身份挑战国民党的卢秀燕。不过,以沈智慧在前年的台中市长选举中,所获选票很少,根本影响不到胡志强的情况看,选区中的泛蓝选民必将会自动弃保,将选票集中投给问政及服务选民表现均不错的卢秀燕。 

  文章指出,由于亲民党只是推荐了三名区域及原住民“立委”候选人,即使全部当选,也无法凑足成立“立院”党团所需的人数。而名列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安全名单内的三名党员,则必须参加国民党党团活动。故就“立法院”生态而言,亲民党将会蜕化为“小党”。而且,由于在“区域立委”选举中的总得票率将无法跨过百分之五的政党门槛,也将领不到政党选举补助金,党的运作经费“断炊”。因此,亲民党的泡沫化,已可肯定,只有与国民党合并一途。 

  本来,部份亲民党人原本就是不满李登辉的国民党人,这部份人回归国民党,不成问题。但另一部份亲民党人,如副主席张昭雄等,其意识形态与国民党有别,甚至是反对国民党,故这部份人难以与国民党同在一个屋檐下。因此,亲民党与国民党的合并,并不会顺利。 

  新党有自知之明,在先是有亲民党取代其地位,继后是有马英九效应之下,知道在“区域立委”选举中已难以发挥,故今次不再推荐“区域立委”候选人。但是,却在“不分区立委”中有所图,提出了一个有十名候选人的政党名单。其中包括从国民党中回归的雷倩。 

  按照新党主席郁慕明的估计,由于国民党和马英九为了要打赢“总统”选战,大搞“返联公投”及“去统”,可能会令深蓝选民失望,放弃投票权利。为了不致浪费这部份选票,也是为了新党的不致于泡沫化,故决定新党投入“不分区立委”选举,以“正蓝旗”来吸引对国民党失望的深蓝选票。但郁慕明尚算厚道,却又号召这部份选民在“总统”选举中,应当“含泪投给马英九”。 

  文章表示,不过,按《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规定,只有在“第二张票”选举中跨过百分之五政党门槛者,才可获分配“不分区立委”议席。而从以往历届“立委”选举的投票人数约在一千万人上下浮动的情况看,百分之五就是五十万票。新党能否获得五十万张选票,不无疑问。 

  同样道理,在这次“立委”选举之前突然冒出来的“第三势力”政党,如台湾农民党、红党、第三社会党、公民党、客家党等,也极有可能得不到五十万张选票,故均难以在“不分区立委”选举中得到什么便宜。 

  不过,原本与国民党商定,国民党只要在“区域立委”选举中,礼让颜清标、林炳坤等人,就不会参加“不分区立委”选举的“无盟”,却突然食言,在最后关头仍是提出“不分区立委”名单,其中包括曾连续两届名列亲民党“不分区立委”名单第一名,但今次却无法获国民党安排进“不分区立委”名单的刘忆如。文章认为,“无盟”此举,必然会冲击国民党的“不分区立委”选情,甚至会因为跨不过百分之五门槛而浪费原本应是属于国民党的选票。这就难怪,充满诚意要与国民党合作的宋楚瑜,气得直跳脚。 

  文章最后指出,不管怎样,在将会催生两党政治的“单一选区两票制”新选制的挤迫之下,小党和“第三势力”政党将失去立足之地。今后,在台湾地区的政坛上,将只剩下国民党和民进党两大政党对垒。

 
编辑: 张弛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