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日期:2007-03-15 15:5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07年3月15日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截至2007年3月9日下午2时,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516件,参与提案的委员2023人,占委员总数的89.24%。经审查,立案4245件,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的206件,与提案者磋商后并案、撤案65件,需要及时处理的已送交有关部门。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3988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提案212件,人民团体提案2件,界别、小组提案39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4件。按类别分,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938件,占45.65%;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160件,占27.33%;政治、法律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1147件,占27.02%。

  本次会议提案质量有较为明显的提高。提案反映出,提案者进一步注重调查研究,注重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主要有: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抓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集约用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引导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管理,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发挥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性,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加快建立科技创新体系,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快建设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加强城乡基层体育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推进退役军人安置改革,维护复转军人合法权益;积极支持慈善等公益事业发展,关爱城乡困难群体;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扎实做好各项农民工工作;贯彻落实民族、宗教、侨务政策,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增强内地与港澳的交流与合作,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加强和改进政协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提案反映出,委员们对解决民生问题、加强法制建设格外关注。据初步统计,关于“三农”方面的提案535件,医疗卫生方面的提案321件,教育方面的提案293件,法制建设方面的提案240件,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提案173件,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提案117件,食品药品方面的提案107件,住房方面的提案105件。

  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就“广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以筹办奥运为契机,推进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方面的提案,召开了两次现场办理协商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部、科技部、财政部、北京奥组委、中央文明办、国家体育总局等10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与提出提案的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委员当面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共商解决问题的措施。

  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首次举办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领导同志,向54个委员小组的代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本部门2006年度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及2007年度工作重点,以便委员们了解更多的信息,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大会闭幕后,定于3月22日召开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将大会提案送交169个承办单位办理。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承办单位办理。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