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与农民工的故事
 
 
  来源:      日期:2007-03-14 10:47

 

     我想讲一讲温家宝总理与农民工的故事,而且这个故事是我12日下午亲耳听到的。

     12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参加了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全团会议。河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所以代表们都是围绕“三农”问题在积极地建言献策。其中有一个代表叫竹学军,他来自河南信阳市的固始县,固始县是河南的第一劳务输出大县,他在发言中讲到了农民工权益保护的问题。

     在发言一开始,竹学军先出示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上是温家宝总理和两个孩子的合影。坐在温总理右手的是一个农民工的孩子,叫颜天赐,他就来自固始县。这张照片拍摄于2004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当时温总理请了这两个农民工的子弟到国务院参加了一个晚会。因为颜天赐是固始县的,所以这一次开“两会”之前,他就拜托竹学军把这张照片带到了北京。颜天赐请他送给温总理,并且还请竹学军给温总理带两句话,颜天赐说“一定不会辜负温家宝总理爷爷的期望,好好学习,为农民工子弟争气”。

     当竹学军代表说完之后,温家宝总理插了一句话,他说:“这个孩子的父母是在北京靠捡破烂为生的。”他这话刚说完,全场就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因为大家谁都想不到,这个故事发生在3年前,也就是说3年前温总理碰到这个小男孩,作为一个大国的总理,他日理万机,但是他依然清清楚楚地记得这个孩子的父母是做什么的,由此也可以看出温家宝总理对农民工的那种牵挂和关心。

     另外一个故事是听了竹学军代表的发言之后,温总理自己讲的。

     温总理说:有一个故事可能你们大家都不知道,几年前我在安徽视察的时候,曾在农民工上车的一个车站挨个问农民工,你们去哪里打工?有没有固定的务工地点?温总理说通过这个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那就是农民工都没有固定的务工地点。从这样一个细节、这样一个故事,可以看到总理对农民工的关切。

     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曾经5次提到了农民工的问题,包括农民工的收入以及社会保障等问题,从这些方面都清清楚楚地让人们体会到总理亲民、爱民的作风。(据中央电视台四频道 任永蔚)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应”农民工呼声

     尽管目前无法考证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否采纳了一位农民工的意见,但巧合的是该报告对于他的呼声一一给予了回应。

     那位向总理进言的农民工此时正坐在返回河南老家的火车上,记者通过手机告诉了他总理报告中的有关要点。他认真地听着,生怕漏了一句话。他说:“没想到我的话被‘写’进了报告,总理的承诺好像都是说给我听的!”

  基层代表走进中南海建言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侧记 

     立春后第二天,首都北京已有了春天的气息。2月6日下午,中南海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建筑工人、乡村医生、出租车司机、派出所民警、农民、下岗再就业人员、农技推广员……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12位基层代表走进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出席《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到中南海。

     ……

     北京住总集团第六公司砌筑工樊书生接着发言。这位来自河南省内黄县的农民工在北京建筑业打了十几年工,对农民工的酸甜苦辣有着切身的感受。

     “一个月能挣多少钱?每年能给家里带回多少钱?”温家宝关切地问道。

     “每月能挣1600多元钱。刨掉吃、喝、用,每年能给家里寄万把块钱。”

     “在城里打工有什么难处?”总理接着问。

     “我觉得我们农民工的工资还是比较低的,又没有养老、工伤保险,孩子上学也困难,建议政府在这些方面给予关注。”

     “你讲到了点子上。现在农民工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你们的养老、工伤保险问题已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也正在抓紧研究。”温家宝说。

  农民工子弟:请温爷爷放心,我有信心和别人比明天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要解决好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

     王莉萍还不大明白政府工作报告是怎么回事,但当记者告诉她温总理说的这番话时,她显得很开心,“温爷爷工作这么忙,还这么关心我们”。

     她说,有了温爷爷的关心,“爸爸妈妈就可以不用再为我的上学操心了。请温爷爷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我更有信心和别人比明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