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代表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议案34件
 
 
  来源:      日期:2007-03-12 14:35

      记者从陕西代表团议案组了解到,截止本次大会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今天下午6时,陕西代表团代表共提出议案34件。截至3月11日,代表还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60件,其中有关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占三分之二以上。

     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陕西代表,会前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安排的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学习“两法”活动,认真听取全国人大有关会议精神的传达,听取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并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进行调查研究,与有关方面座谈交流,搜集资料,加工整理议案和建议。会议期间,代表们一边按时参加听取和审议各项报告,一边结合实际,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在这些代表议案中,属于全国人大制定法律的13件,属于法律条文修改的21件。其中,有关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的达21件。

     本次会议陕西代表议案和建议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比较规范。代表们提出的议案,都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立法、法律修改等重大问题;代表们提出的建议,都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高法、高检职权范围内的问题,并按照规定要求一事一议,书写也比较工整,立法议案不仅有案由、案据,还有方案,即法律草案文本。二是突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容。在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中,有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产品安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物权、科技教育、旅游、税收、航空、南水北调中游水源保护等内容。三是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关于环保、新农村建设、农民工权益、农民职业教育、社会保险、义务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比较多。这些议案和建议,关系国家发展大局,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也是全国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基础性的资料。四是针对性强。代表们围绕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议案和建议。五是质量明显提高,选题比较准确,内容比较翔实。

     另外,截至3月11日,共收到信访件150件,已经按要求转有关方面。(记者孙巍 王雄)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