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总局将采取措施确保条子河水环境逐步改善
 
 
  来源:      日期:2007-03-09 13:07

 

国家环保总局登门听取代表意见

将采取措施确保条子河水环境逐步改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于力)8日下午,国家环保总局派人到参加人代会的辽宁代表团驻地,听取人大代表对铁岭市昌图县条子河严重污染的情况反映,并当场表示将督促有关方面加大对条子河流域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条子河水环境状况逐步改善。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在辽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辽宁省铁岭市18个乡农民长年饮用受污染的水,并当场拿出从当地取来的两瓶受污染的水。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的国务委员华建敏表示尽快落实代表的建议,并在会后把两瓶受污染的水带走。新华社以“十八乡农民何时才能喝上干净水”为题报道了这一情况。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熊跃辉说,3月6日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和国务委员华建敏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专报上的批示后,国家环保总局连夜调度,召集相关人员研究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

     熊跃辉说,2006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就提交了5个关于解决条子河污染问题的议案、提案。国家环保总局多次指示相关部门与吉林省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同研究部署整顿治理措施,并先后两次派工作组深入条子河上游吉林省四平市现场督办,查处或关停超标排污企业;同时协调辽、吉两省环保局和铁岭、四平两市政府共同签署了防治工作协议。

     熊跃辉说,条子河发源于吉林省梨树县,接纳四平市全部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后进入辽宁省昌图县。近十几年来,河水污染严重。目前,由于辽河流域连续多年干旱少雨,条子河基本没有径流,完全丧失了自净能力,事实上已经成为排污沟。熊跃辉说,虽然吉林也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但企业达标排放不等于零排放,总量仍不能乐观,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

     熊跃辉表示,尽管条子河水质难以明显改观的原因很多,但国家环保总局还是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监督力度。熊跃辉说,一是要抓紧协助做好修改水污染防治法,依法推行总量控制,完善环境监管手段,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其次继续加强现场监督,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今年还将派工作组对条子河污染治理情况及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再次突击暗查,确保条子河水环境状况的逐步改善;同时督促四平市梨树县污水处理厂尽快投入运行。

  来源:新华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