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增强民族品牌消费意识
 
 
  来源:      日期:2007-03-09 13:06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景勇)全国工商联在政协提案中提出,要逐步消除普遍存在的“洋消费”心理,推动全社会形成我国自主创新产品和民族品牌的消费心理和消费文化,增强民族品牌消费意识。

     全国工商联在调研后认为,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人有“洋消费”心理,工作以使用洋设备、洋工具为荣,生活以消费洋商品、洋品牌为荣。对国产品牌、民族产品,哪怕是具有同等水平的也看低一档。为了提高产品档次的社会心理评价,大量完全的国产品牌和民族产品也要取“洋名”、标“洋牌”、用“洋文”。这种普遍存在的“洋消费”心理,削弱了我国自主创新技术与产品的社会使用与消费动力,阻碍了我国自主创新技术与产品的市场销售。

     在全社会广泛提倡创新产品消费文化、增强民族品牌消费意识,就是要增强国民购买、使用和消费自主创新产品、民族品牌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和提倡创新产品消费文化,推动社会逐步形成以使用和消费自主创新产品、民族品牌和国货为荣的新消费观;各级国家机关、各类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应作出表率,树立榜样,带头使用和消费自主创新产品、民族品牌和国货。

     我国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全国工商联提交的提案认为,完成这一历史性任务,不仅要在科研与生产方面采取措施,还必须在消费和市场方面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没有全国和全社会自觉、主动、大量购买自主创新产品、消费民族品牌,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在这方面,韩国和印度等国的国民普遍以购买和使用国产品牌和民族商品为荣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来源:新华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