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代表这4年”
 
 
  来源:      日期:2007-03-12 14:19

 

  人大代表不只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4年来,近3000名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为民所想、谏民所言、解民所急,在建设和谐社会的道路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3月11日上午,8位代表应大会新闻中心的邀请接受媒体集体采访,介绍他们是怎样依法履职。

唐祖宣

     调研,履职基础

     “2005年,我花了16天,行程2400公里,到河南郑州258个村进行调查。农民变富了,村里实施了新型合作医疗,尤其是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唐祖宣代表,河南省邓州市一位常年巡诊的老中医。多年来,他一边走乡串户、寻病问诊,一边联系选民、听取民意。唐祖宣担任县、市、省、全国人大代表25年,提出议案、建议345件。2003年10月,他多年提出建议的中医药条例颁布实施。“今年,通过调研,我又带来了20多件关于中医药存在问题的议案!”

毛丰美

     毛丰美代表被乡亲们赞为“农民的代言人”。这位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党委书记的家常常宾客盈门,大到执法不公、小到土地纠纷,平均每年接待来信来访500多人次。除了迎进来,他还主动走出去,仔细调研。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农村电价太贵,以致不少农民点蜡和煤油灯,他的建议推动了农村电网改造;九届全国人大期间,他提出农业特产税是结构调整的克星,严重制约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十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他提出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过高,影响农民增收。“今年我带来了辽宁铁岭两瓶污染水,希望推动农村饮水安全!”

     点评: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代表的法定职责。4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并被交付审议的议案2976件,提出建议23232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何晔晖

王瑛

     质量,议案生命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医院的王瑛代表,有一份颇感自豪的“成绩单”:4年来,提交5件议案、30多件建议,其中近3年每年都有建议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所确定的重点办理建议。“我曾提出修改土地管理法和提高征地补偿标准的建议,加强西部乡镇卫生院建设的建议,还有防止月饼过度包装的建议。”不求多、但求好,4年下来,她对“有质量的建议”有了一把尺子:“立意紧紧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反映百姓的生计和心意,是现阶段国家有条件解决的实际问题,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和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五者缺一不可。”

李主其

     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李主其也非常重视建议质量。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领导,他积极推进我国的自然科学基金立法,对防止“学术腐败”,预防、惩治基础科学领域中的不法行为提出很多建议。今年2月,李主其欣闻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

傅勇林

     “质量是议案建议的生命。”西南交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傅勇林代表连续3年提交议案,建议制定反就业歧视法,引起广泛影响。他还长期关注我国文化建设及国家文化安全问题,关心“三农”问题、被征地农民的安置和国土保护问题。“人大代表在履职时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通过理性思考,提出对国计民生有深远影响的议案和建议。”

     点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议案、建议不仅数量逐年增加而且质量不断提高。——何晔晖

吴海鹰

     落实,百姓福祉

     在一次调研中,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吴海鹰代表发现,村民们饮用的水竟是在自家水窖里存了近一年的雨水!让群众有水喝、喝干净水,成为吴海鹰和宁夏代表团共同的愿望和责任。2006年,宁夏代表团提出了“关于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

     这份“水建议”被列入去年重点办理建议,水利部等部门安排1700万元资金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的抗旱应急供水,安排了1.1亿元资金,解决该地区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不仅吴海鹰,很多代表欣喜地发现,议案建议办理速度更快了、落实力度更大了。

童海保

     童海保代表来自安徽省马鞍山市,在检察战线上工作了27年,对腐败深恶痛绝。“我连续3年提出建立中国特别反腐败议案,整合纪委、监察、检察力量,对腐败形成泰山压顶之势。2005年8月北京有关部门打来电话,说我国正在研究廉政法,准备组建国家预防腐败局。”

杨绍军

     “我是您选出的人大代表,您有什么急事、难事、烦心事,请来找我,我一定尽力为您排忧解难。”湖南省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院长杨绍军代表的承诺,源自他对议案建议落实的信心。当选十届人大代表4年来,他为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提出议案、建议20余件,其中4件议案、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问题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

     建议的落实、乡亲的赞扬,给代表们鼓足了劲。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一如既往地为国分忧、为民解困!

     点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的克服。去年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28%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48%已经制定解决方案或列入工作计划,97.8%的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何晔晖(记者 毛磊 杜文娟)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