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3年内取消特长生
 
 
  来源:      日期:2007-03-12 14:15

 

     一直在北京市“小升初”和高中入学中风光无限的特长生政策很可能在今后3年内唱响终曲。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市考虑今后3年内从小学到高中的入学资格将取消与所有特长生名分的挂钩。

     据了解,延续多年的特长生政策在北京市中小学入学中备受家长和学生的青睐。“目前教育让我感到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择校。”赵凤桐代表介绍,社会十分关注的“小升初”现在和音乐、体育、美术特长以及外语、数学等学科特长都存在挂钩的情况。“有的中学甚至和某个培训机构说好了,你培养几个能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的,我全部都收。”赵凤桐深有感触地说,有的小孩刚开始上学,家长让学各种班,包括美术、音乐等,学得还不错,后来就全忘到一边去了,家长为此“劳神花钱”。实际上不和升学挂钩,“有特长的学生照样有特长,没有的照样没有。”

     赵凤桐表示,3年内,所有特长生资格,包括音体美以及学科特长要逐步和小学、初中与高中的升学脱钩。比如小升初,从现在开始计算,第三年起,将不得跟任何特长生的名分挂钩。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研讨。赵凤桐说,为了实现政策的平稳过渡,给出了3年的时间表,前两年不会对特长生过多限制,但从第三年起将考虑正式实施“脱钩”政策。

     由于目前各种特长生仍是艺术类高等院校的主要生源,有人担心基础教育解决取消特长生政策是否影响北京市高考生的录取,赵凤桐表示,大学招生的特长生政策是由教育部来定的,不在自己的权限之内;但取消特长生政策的做法“不会降低本市高考的升学率”。

     记者连线

     ■北京市教委:科技艺术特长生项目拟缩减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教委今年起将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验班、特长班的审批和管理,小学不宜举办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班。本市调整了今年中考科技特长生的招生政策,科技英语创意竞赛、电子技术竞赛等不再列为科技特长生的活动项目。市教委体美处负责人表示,对书法、绘画、工艺美术等与组建艺术团无关的艺术项目没必要实行特长生政策。

     ■中小学校长:不会影响学生特长发展

     “特长和入学挂钩,容易制造混乱。”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表示,重新界定“特长”的含义,理顺特长生招生政策,能减轻学生负担,从而使目前的招生变得有序。另外,学校如果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不以“特长生”名义进入中学的学生也能通过社团等途径得到很好发展。一些小学校长表示,取消特长生政策能给目前的“择校热”进行降温。 (罗德宏 朱烁)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