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正筹建投资公司管理1万亿外汇储备
 
 
  来源:      日期:2007-03-09 14:51

 

  人民网北京3月9日讯 前方报道组报道:今天上午10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答中外记者问。金人庆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中国正筹建投资公司管理超过1万亿的外汇储备。

  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有消息称,财政部将出资组建外汇投资公司,向商业银行发行特别国债,向央行购买外汇,并将外汇投资于境外市场,以解决国内银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请问金部长,这个事情是否属实?请金部长谈一下,两税合一对于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哪些行业影响更大?

  金人庆回答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万亿,怎么样把这笔宝贵的财富管理好、运营好,确实是一件大事。国务院最近做了研究,怎么样把正常的外汇储备和外汇投资分开来管理。正常的外汇储备继续由外汇管理局来管理和运营,另外组建一个由国务院领导的,而不是财政部领导的外汇投资公司。借鉴国际上的一些成功经验,包括像新加坡淡马锡这样的公司,进行外汇的投资管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使外汇经营有更多的盈利和效益。这个公司正在筹建组织过程中。

  金人庆说,至于你讲的第二个问题,我相信两法合一通过以后,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公布以后,每一个企业都会算对它的财务成本带来什么结果,包括对每个上市公司经营带来什么影响,我们也没测算过这种利好利弊,所以回答不了你的问题,请你去看市场。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