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人庆:07年教育财政支出占GDP比重有可能超过3%
 
 
  来源:      日期:2007-03-09 14:48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郝亚琳 姜雪丽 任芳)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9日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今年教育财政支出占GDP的比重有可能会超过3%。

  金人庆表示,公共财政最愿意为教育“买单”。本届政府是解决教育最基本的几个问题,包括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力度最大的时期之一。

  教育经费占GDP比重的问题,金人庆解释说,中国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在2005年,财政性的资金用于教育占GDP的比重大概是3·12%。去年,由于调整了GDP统计数,增加了2万多亿GDP,所以这个比重又降到2·86%。“今年我估计有可能会超过3%”。

  关于教育经费占GDP比重4%的目标,金人庆分析指出,需要做两个方面的努力:首先是财政占GDP比重的提高。因为中国财政占GDP比重现在还不到20%,尽管这两年已经不断在提高财政占GDP的比重。所以4%这个数是教科文组织提供的一个经验数据,发展中国家财政占GDP的25%以上,所以教育占GDP4%,也就占财政支出的六分之一。发达国家财政占GDP的比重在35%以上,它的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很可能超过4%,有的是5%,有的是6%,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也在六分之一左右。在中国,财政占GDP的比重大概在19%多一点,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大概15%多,和国际水平基本一致。第二,财政“蛋糕”做大了,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现在规定每年都要高于经常性收入的增长。他表示相信:“今后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我们最终会达到这个目标的。”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