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时评:“执行力打折”现象应该重拳整治
 
 
  来源:      日期:2007-03-13 10:33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顾立林 高风)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报告时认为,一定要采取切实措施,纠正当前一些地方存在的“执行力打折”问题。

     总体来说,各地各部门在贯彻中央政令方面是好的。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央政策在一些地方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频发,“节能减排”推进不力,土地“红线”一再被某些地区突破,农民工工资清欠后又新增拖欠,住房保障推进不力、房价几经调控仍然居高不下等等,都显现出中央政令在执行过程中被打了折扣,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

     各自为政、我行我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政令执行中的突出问题。不久前,国家环保总局通报了82个严重违反环评规定的项目,涉及投资1123亿元,都是地方的大项目大企业,被当地视为财政支柱,这些项目不少都得到了少数地方政府的强力支持,一些项目虽然受到了环保等部门的处罚,却得不到执行。

     中央政令的执行力如何,事关国计民生大局,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事关中央政府的权威,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执行力打折”的原因比较复杂,有的是因部门地方利益受损而被有意抵制;有的是基层执行过程产生偏差;也有地方执行力保障不足……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政令执行过程中缺乏制约监督,再加上少数领导干部行为失范,从而使执行力在一些地方打了折扣。

     确保政令畅通,解决“执行力打折”的问题,关健是落实行政效能督察制和行政问责制,问责既要对事,更要对人,要“问”到具体干部头上,对那些我行我素、漠视中央权威的地方领导干部要严厉处罚。同时,建立一套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用正确的指标体系引导干部增强执行中央政策的自觉性。当然,还要加大反腐倡廉力度,让那些热衷于权钱交易、肆意将政令“打折”的官员有切肤之痛。

     制度健全,政令畅通,干部行为规范,我们离人民满意的政府目标也就不远了。

  来源:新华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