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时评:忧患意识不可少
 
 
  来源:      日期:2007-03-11 15:11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翟伟、孙洪磊)胡锦涛总书记8日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越是形势好了,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

     近日,电视片《大国崛起》成为天津代表团热议的话题。代表们谈机遇,话发展,话语中表达了强烈的感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忧患意识不可或缺,开拓进取至关重要。

     改革开放近30年来,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不断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够好,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一些问题。

     增强忧患意识,就要抢抓机遇、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最重要的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着力解决经济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实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新突破,走出一条协调、持续的发展之路。

     增强忧患意识,就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进取让国家充满活力。创新首要的是观念创新、理论创新。同时,要着眼于创新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激励制度,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营造鼓励和支持创新的社会环境。进取,就是在挑战和困难面前保持锐气,要敢于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打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决不自满、懈怠、停滞。

     增强忧患意识,就要艰苦奋斗,执政为民。时下,迷信之风、庸俗之风、奢靡之风、腐败之风等在一些地方滋长蔓延。一些干部讲排场,比阔气。更为严重的是,这些人不仅丢掉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甚至在片面的发展观、错误的政绩观主导下,大搞形式主义。各级领导干部都应牢牢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将其融入到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融入到权力观、政绩观、金钱观之中,做当荣之事,拒为耻之行。这样,党的执政基础才会更加牢固,才能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来源:新华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