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农村
 
 
  来源:      日期:2007-03-01 16:18

 

  中国确立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陈二厚 车玉明)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后,中国政府在22日至23日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推进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

  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3日在北京闭幕。来自全国各地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官员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政府在会议上确认,推进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其总的思路和目标是: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

  根据会议上提供的消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现代农业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切实加大对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力度;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加快构筑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着力提高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不断强化现代农业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大力加强现代农业的市场体系建设。

  根据会议上透露的消息,2006年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在自然灾害频发、上年基数较高、政策效应趋稳、贸易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农业发展比预想的要好,粮食产量比预料的要多,农民收入比预期的要高,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开局。农业农村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国政府认为,当前农业农村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解决好“三农”(指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仍然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关于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中,会议提出,将巩固、完善、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农业投入,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强化农村公共服务,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更加和谐,确保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会议要求中国各地方政府从当地实际出发,从最有利于农民、最需要解决、最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着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防止搞单一模式,防止脱离实际、急于求成。

  中国政府还要求,明年各地方政府在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要继续增加财政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

  中国明年起将对全国1.48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落实免除学杂费政策,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来源:新华网

  泰州大力推进“强村工程” 农民真切感受到新气象

  本报南京4月25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泰州市在全市1585个行政村中,大力实施“强村工程”,积极推进“创业富村”、“能人治村”、“文明建村”,让广大农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气象。

  “创业富村”。泰州市委、市政府选择30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予以重点扶持;市工商等部门出台免收管理费等9项优惠政策;市区两级抽调近60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组建创业顾问团服务团等,为基层党员群众创业发展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目前,该市近10万名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党员、基层干部都参加了“带头创业、带领创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活动,农村党员干部新增创业项目8300多个,落实帮带农户2.8万多户。

  “能人治村”。泰州市各村把支部建到行业协会中、建在产业链上,由带头创业能力强、带领创业能力强的“双强型”能人担任党支部书记,从而将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物质力量。村两委会改选后,全市有108个村党组织书记由“双强”型能人担任。泰州还从高考落榜生、退伍军人、企业职工、致富能手及外出创业有成人员中优选确定了4200多人,建立了“村级后备人才库”。目前,全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干部已达1621名,同时有110多名大学毕业生充实进了村班子。

  在“文明建村”方面,泰州从市、区两级机关部门抽调理论骨干组成宣讲团,深入农村,就新农村“二十字”目标的内涵等进行生动讲解和辅导。在农村广泛开展以“党员示范户”、“十星文明户”等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文明乡风倡导人”的意识。去年底,该市完成了镇、村终端接收站点建设,建成了覆盖全市农村和社区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全市还建立了党员干部文化中心户1600多户。

  来源:《人民日报》 (2006-04-26 第04版)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