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
 
 
  来源:      日期:2007-02-26 16:34

     全国两会“民意直通车” 房价贵列生活压力之首

  红网2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昨日,本报联合网易新闻推出大型热点调查活动——“民意直通车”,首个话题直指“生活压力”。调查显示,有三成网友认为生活的压力最主要是由于房子太贵,住不起房。而“工作没有稳定感,担心失业”、“看病太贵,怕生病”、“社会变化太快,担心‘掉队’”、“为孩子的求学和就业担心”、“为自己年老体衰后的生活担心”等选项分列其后。
  
  房价:委员建议政府对开发商限价
  
  住房——这个家庭最大的消费品,已经成为衡量人们生活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去年底,王先生在长沙市井湾子附近买了一套商品房,80余平方米,总价25万元。王先生四处找亲友借了10万,加上自己多年工作积累下来的5万元付了首付,向银行申请了10年期贷款10万。现在每个月1000多元的按揭和10万元的债务压得他有点喘不过气来。王先生认为,市民买不起房有两个原因:一是收入低,第二才是房价高。
  
  “房价贵是永远的,不管在哪个国家,百姓总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积累才能购买到一套房子。”也有网友认为,从长远来看,百姓对房屋还是有相当需求的,因此房价不会大幅下降。
  
  省政协常委、民建湖南省委副主委程不吾表示,房价高涨在于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太大,政府必要时可以考虑限价,即在批地的时候就对房价进行限制,将房价降下来。同时,现在很多房子趋于豪华,政府应增加普通百姓买得起的房子的供应量。
  
  就业:“不安全感是必然的”
  
  家住长沙市天心区书院南路的陈学登是一名典型的“4050”人员。在2002年,陈学登下岗了。在那段失业的日子里,无能为力的他只好从那时开始向街道提出了领取低保金的申请。幸运的是,在街道的帮助下,他找到了一份社区治安巡防员的工作。“工资不高,但有社保,而且一家人的生活费都可以解决,能安安稳稳干到儿子大学毕业我也知足了。”老陈说。一位长沙的网友也认为,生活压力来源于所有的选项,如果说到最担心的,还是工作的问题。
  
  长沙民政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史铁尔认为,工作不稳定是当前社会的普遍形态,现在已经打破了计划经济时期的铁饭碗,一辈子在一个单位工作的情形也不可能出现,“这种压力和不安全感是必然的”。
  
  程不吾认为,由于我们现在正处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期,因此,全面建设高标准小康社会,首先要解决的是就业问题,而解决就业问题关键还在于发展经济,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市民才能真正安居乐业。
  
  医疗:看病太贵致百姓怕生病
  
  一盒几元十几元钱的药品,经过代理商、经销商、医药代表、医院、医生的层层加码,到了患者手中动辄暴涨几十倍。有16%的网友认为,看病太贵导致怕生病是生活压力大最主要的原因。
  
  “医院不应追求盈利,无论哪个国家的医院都应以公益性为主。”程不吾表示,政协委员们曾对这一问题作过专门调研,得出的结论是要突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杜绝以药养医的现象,大幅度降低医疗服务价格,按医疗服务运行成本制定公平合理的价格。同时,政府应采取措施废除医院自定的各种增收的“潜规定”,下大力气整改医生收回扣等问题。
  
  “民意直通车”连通全国17家媒体
  
  红网2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忠)携带民意,直达两会。本报联合网易新闻推出的2007年全国两会“民意直通车”,昨日还同时在上海、广东、重庆、四川、福建等另外16个省市同时推出,“民意直通车”一出发就在全国范围引起了广泛关注。
  
  此次合作推出“民意直通车”的纸媒,除了《潇湘晨报》外,还有《南方都市报》、《东方早报》、《法制晚报》、《东南快报》、《华西都市报》、《都市快报》、《大河报》、《生活新报》、《山西晚报》、《兰州晨报》、《三秦都市报》、《生活新报》、《信息日报》、《新消息报》、《新疆都市报》、《新文化报》等在全国及各地影响很大的媒体。
  
  “民意直通车”一推出,就受到了各地读者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就相关话题投票、发表意见,“直通车”同时还受到了即将与会的一批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这些代表和委员表示将密切关注读者和网友的声音,将民意带到全国“两会”。

  来源:红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