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疾呼加强黄河源头“沙患”防治力度
 
 
  来源:      日期:2007-03-16 10:11

 

     黄河源头水量20年间锐减近四分之一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马勇)“近20年,从黄河源头青海境内流出的黄河水量减少了23.2%,切实加大黄河源头的沙化防治迫在眉睫。”全国人大代表公保尚在谈到中华民族母亲河的生态现状时忧虑地说。

     公保尚告诉记者,由于地表风蚀、风沙流蔓延和沙丘前移埋压,青海境内的可利用土地资源不断减少,土壤质量也迅速下降。受此影响,黄河、长江源头地区的水源涵养能力严重丧失,现在每年黄河和长江源头的输沙量分别高达8814万吨和1303万吨,黄河入水量逐年减少的趋势日益明显。黄河源头的玛多县原有4700多个面积在2平方公里以上的高原湖泊,如今干涸了近2000个。

     公保尚介绍,据统计,青海现有沙化土地面积1255.8万公顷,占全省总面积的17.5%。在第二次和第三次全国荒漠化、沙化土地监测的5年间,青海的沙化土地增加了12.3万公顷,年均增加2.5万公顷。在全国沙化土地面积开始出现净减少的情况下,青海是少数几个沙化土地面积净增的省份之一。

     “1992年以来,国家和青海省财政累计投入4081万元用于治沙,沙化土地的治理费用平均每亩只有0.19元。”公保尚说,面对大面积沙化日益加剧的形势,治沙经费严重不足,难以取得有效的防治效果。

     公保尚建议,在生态环境治理中,国家应根据实施地区所处的生态地位、生态效益辐射范围和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水平,在资金投入上更加体现侧重和集约使用的原则。对于黄河源头的“沙患”治理应作为独立项目,增加治沙专项资金,以取得实效为目标进行专项治理。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