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呼唤新农村文化
 
 
  来源:      日期:2007-03-16 10:08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刘云伶)一些全国人大代表提出,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开展,老百姓的文化消费能力大大提高,但相较而言,能够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还远不能满足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礼厚说,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常常陷入困难重重的境地,一些特困农村很少有真正的文化生活。

     朱礼厚告诉记者,很多乡镇、农村文化站都不同程度存在萎缩、滑坡现象,大部分文化站设在乡镇政府、村委会院内,成了内部活动室。有的文化站设施被任意挤占挪用,造成文化场所日益缩小,甚至阵地丢失;有的文化站只有几张桌子,多年来未购置图书、乐器及体育器材,甚至连一台录音机都没有,致使文化站的服务功能弱化,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有的文化站还是创建文化县初期的装备,已过10年,仍无改观。

     “不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赌博、迷信等不良风气就会乘虚而入。”朱礼厚指出,由于文化设施和活动匮乏,很多农民农闲和不打工时都以麻将打发时间,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满足农民文化需求应是建设农村和谐文化的题中之义、当务之急。

     令人欣喜的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07年将安排资金25亿元,加快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以农村基层为重点,积极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代表们认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繁荣农村的文化生活。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