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提出“八字方针”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      日期:2007-03-07 10:29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姜雪丽  车玉明  李兴文)中国政府在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要靠政策、靠投入、靠科技、靠改革。

     “政策、投入、科技、改革”,这“八字方针”为现代农业这项关系中国9亿农民富裕生活和农业现代化的浩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2006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确定发展现代农业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200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对现代农业的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城县徐家乡五帝村农民吴木根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现代农业的方针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了重要抓手,也是以往‘三农’政策的延伸。” 

    《报告》中提出,要巩固、完善和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张燕丽说,发展现代农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国家政策的不断支持和推动。

     作为一个农业人口大国,农村和农民问题一直是中国政府的工作重点。“三农”政策、减免农业税、加大农业的投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推动农村建设、解决农民问题。

     此次《报告》再次强调了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指出:“切实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根据报告,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资金3917亿元,比去年增加520亿元。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积极发展农业保险的政策,张燕丽代表说,受自然等条件的影响,农业是一个风险较大的产业。“政府采取措施推动农业保险政策,可以帮助农民适度规避农业生产的风险。”

     《报告》还提出,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农业科技项目,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鼓励农业科技进村入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毛达如说,发展现代农业要靠科技,科技兴农富农需要技术的推广。要发展现代农业,完善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不可缺,要把好的技术和服务送给农民。

     全国人大代表罗益锋说,用科技发展农业可以更好的挖掘农业收入的增长潜力。科学的种植、灌溉、施肥方法可以减少农民的投入,提高农产品自身的质量,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报告》同时指出,要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报告》强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把重点放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坚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说,新农村建设的目标是改善农民生活,缩小城乡差距,因此必须把大力增加农民收入放在首位。

     “新农村的建设是一项很复杂的任务,需要各项配套的改革跟上。”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吴木根说,“稳定的基本经营制度是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基础。”

  来源:新华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