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文件解读:快速增长的财政收入从哪里来?
 
 
  来源:      日期:2007-03-06 13:54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羊旸 万一)预算报告显示,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接近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超过20%。

  “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都保持了较快增长,这是2006年财政工作的一大亮点。”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说。

  那么,快速增长的财政收入从哪里来呢?

  财政收入形势好主要是经济形势好的反映。2006年,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速度较快、效益较好、物价水平较低的态势。同时,财政收入形势好也表明财政收入机制渐趋完善,财政发展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协调性。

  需要说明的是,除经济形势好、效益提高这一关键因素外,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也存在一次性、政策性和超常规因素。这主要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后利润增加,所得税大幅增收;开征石油特别收益金;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收入集中入库;受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长较快、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扬等影响,相关行业税收超常规增长。

  剔除这些因素,财政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情况是基本相适应的。预算报告显示,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44064.85亿元,比2006年增长13.8%。

  “尽管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但仍需居安思危,不可以大手大脚花钱。要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全国政协委员刘全芳说。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