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亩耕地:一定要守住的红线
 
 
  来源:      日期:2007-03-06 10:55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晓松、刘羊旸)“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强调,要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

     “耕地保有量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粮食安全。总理讲到这句话时明显加重了语气,说明了政府对耕地问题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文甲说。据他介绍,我国现有耕地18.31亿亩,通过努力开发复垦整理,还有可能增加大约9000万亩耕地。耕地的全部家底就这些了。正是凭着这个家底,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近5亿吨。

     “但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我国的粮食产量也必须相应增加,这就对耕地面积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陈洲其指出,到2010年我国人口可能增加到近14亿人,要保障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年自产粮食绝不能低于5亿吨。正是根据这个粮食供给的底线,“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了到2010年耕地保有量不得低于18亿亩这个约束性指标。

     近期,有观点认为,我国只需要16亿亩耕地就完全可以保障粮食安全,应该腾出一些土地用于城市建设和发展工业。对此,许多政协委员持不同观点。

     陈洲其委员指出,18亿亩这个数字是经过有关部门科学测算过的。考虑到我国的人均消耗粮食量、耕地质量,以及平均亩产等要素,18亿亩是一个底线,要保障粮食安全绝不能突破。

     目前,我国耕地保护的形势十分严峻。据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要守住18亿亩这条线,就意味着“十一五”期间我国年均净减少耕地面积绝不能超过650万亩,而“十五”期间这个数字却是1848万亩。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