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倡设立闽南新区 构想两岸交流特殊空间
 
 
  来源:      日期:2007-03-16 08:24

 

  中新网3月15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李春兴日前倡议,在福建厦门、泉州、漳州的闽南金三角,设立“海峡西岸闽南新区”并赋予特殊政策,开创出两岸政治、经济交流的特殊空间和环境。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李春兴等人提交的《关于设立海峡西岸闽南新区的建议》认为,新区应作为两岸军事缓冲区,可在区内开展两岸政党交流,并将厦门特区的立法权扩大到整个闽南新区,特别鼓励区内城市与台湾地区城市结为友好城市。

  李春兴倡言,将厦门市已有的台商投资区扩大到新区全区,给区内的台商类似港澳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的待遇,放宽台湾工商企业准入条件和范围。

  按照他的构想,可在闽南新区内批准设立由福建省民间资金和台资、侨港澳资合资组建的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海峡银行,允许其开办人民币业务和台币兑换等业务,并设立两岸货币清算中心。

  他特别提出,可允许区内的行业协会以年度订单向台湾中南部农民采购,使新区成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的储运、中转中心;并把新区作为台湾农产品零关税或低关税进入大陆的指定关区,逐步放宽对台小额贸易和劳务交流的设限,扩大贸易金额和贸易货物的种类。

  《建议》中强调以新区为平台、闽南文化等为载体,推动两岸文艺、体育、卫生、学术、新闻、影视、图书出版的交流,开展涉台族谱研究和宗亲联谊。

  李春兴建议,可适度将区内赴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审批权下放给地方,台湾同胞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告证》可适度延长签发期,条件成熟的更可签发长期居民证。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