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常务副省长张昌平:海西发展需要明确定位
 
 
  来源:      日期:2007-03-12 14:39

 

  ——专访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代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叶静张娟娟/“两会”现场报道

  “就像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样的发展战略一样;就像当年为了平稳实现香港回归,重点扶持了深圳一样;就像为了稳定港澳我们实施CEPA一样,希望国家能对海西给予明确定位。”3月7日,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代表在“两会”现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

  关键要有好项目

  他向记者介绍说,2006年,“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写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

  “这对于福建而言,无论作为对台的窗口,还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体省份,无疑都是个利好的消息。而如何打造好海峡西岸经济区(下称海西)的发展,也成为了福建省考虑的重要问题。”

  在过去的2006年,海西的建设已开始全面推进,效应也日益显著。国家有关部委也从规划布局、项目安排、政策措施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对于外界有关海西的发展缺少国家税收、资金等方面支持的看法,张昌平认为,“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国家对经济发展布局有全盘的考虑。对于海西、福建的发展来说,我们需要党和国家的支持、也要依靠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

  “从地方政府的角度看来,我们发展的最大阻力不是资金,关键是要有好的项目。”张昌平认为,对于现在的发展,中央提出来“又好又快”的口号,“好”放在前面,要“好”关键是指发展那些科技含量高的、符合生态要求的、降低能耗的产业。

  海西发展要走环保路

  关于未来项目的引进、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张昌平说:“在经济发展中有增长的指标,也有控制性的指标,包括对节能的要求,废物废气排放的要求,环境污染控制的要求等。这些要求和经济增长的要求相比更为重要,我们会在污染能耗降低要求的幅度之内,再综合考虑引进和发展的项目。”

  关于海西建设的远景规划,张昌平说,“现在福建产业集中度占到54%的主要是三大产业,电子信息业、机械产业和化工产业。在海西的建设发展中,福建会择优发展一些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的发展。”

  在建立海西的过程中,福建仍然要尽量与珠三角、长三角加强紧密联系,“不要形成两个三角洲间连接的断裂”。不过他也指出,海西又有自己特定的目标和内容,主要是针对海峡另一面做好工作,承接台湾地区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成为加强两岸经贸往来的平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07年03月12日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