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两岸经合展良机 “海西”春意正浓时
 
 
  来源:      日期:2007-03-09 14:38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题:两岸经合展良机 “海西”春意正浓时

  中新社记者 陈悦

  一年春又至。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的话犹如在耳,今次人代会上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更令世人瞩目,更感浓郁的春意。

  去年,胡锦涛总书记来到福建视察,温家宝总理赴闽看望灾区民众,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赴厦门参加“厦门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仪式,其间还有多位省部级高官到闽考察,从中凸显的中央对“海峡西岸”发展战略地位之重视。

  在福建团代表们看来,“海西”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为“海西”建设铺开棋盘,此后,商务部、农业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海关总署等中央各部委先后推出支持“海西”建设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则是争先“落子”,布下了一盘好棋局。

  不久前在福建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则集中体现福建依托中央政策支持,对“海西”建设的具体布局。

  “海峡西岸”是对应“海峡东岸”而生的,福建与台湾“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深”,拥有“五缘”优势。在过去的一年中,闽台贸易额首破五十亿美元,新批合同台资达近二十亿美元,发展势头良好。

  故而,在中央各部委等所推出的措施和意见中,对闽台两地经贸交流的支持,是其中鲜明的特点。而在本次人大会议上,进一步推动闽台交流亦成为福建代表们论政的热络话题。

  福建代表们不但提议扩大福州、厦门的台商投资区,亦建议在泉州设立台商投资区,这从侧面体现出闽台经贸交流在去年的成就,亦反映中央支持“海西”建设的精神得到具体落实后,福建对“海西”建设前景的乐观态度。

  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对记者强调了对闽台物流、信息、金融等方面交流合作今年将有新突破的乐观态度;厦门市代市长刘赐贵则历数厦门今年要进一步加强服务台商、发挥对台旅游口岸作用、拓展对台经贸空间、加强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建设、促进闽台文化交流;詹毅表示,福建工商部门将根据工商总局措施精神,为台湾民众赴闽投资、消费提供更多便利。

  这些务实具体的举措,皆表现福建正在积极落实出中央对“海西”的政策支持,争取新的作为。在海峡西岸的两岸经贸合作正展现勃勃生机,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