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西岸经济区效应逐步显现
 
 
  来源:      日期:2007-03-04 11:52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许雪毅)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2日在北京说,海峡西岸经济区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未来将持续不断予以推进。

     卢展工在2007年福建省慰问在京院士、专家座谈会上说,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得到中央财力、项目、政策等各方面支持,先后有28个国家部委提出支持海西建设的实际举措。海外华人华侨、台港澳同胞、国际友人、闽籍乡亲、各地闽商积极呼应。2006年福建引进外资和台资大幅增加。目前福建吸引台资位居全国第三,比上海还多。外国很多大企业看好福建,台湾很多有识之士希望到福建来投资,这都是令人鼓舞的信号。

     卢展工说,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义重大。它是对我国区域经济布局的完善。有关专家论证发现,闽台所组成的海峡经济区与长三角、珠三角无论在经济总量还是结构布局上都非常相似。闽台经济总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1:40发展到去年的1:4,差距越来越小,合作空间越来越大。卢展工认为,未来需要持续不断地推进海峡经济区建设,这不仅有利于福建的发展,也有利于祖国的和平统一。 

     《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阐明,海峡西岸经济区是指以福建为主体,面对台湾,邻近港澳,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西连内陆,涵盖周边地区,具有自身特点、独特优势、辐射集聚、客观存在的经济区域。

     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总的目标是:通过10到15年的努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海峡西岸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发展壮大,速度、质量、效益进一步协调,人口、资源、环境进一步协调,民主法制进一步健全,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成为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前沿平台。到2010年,福建省生产总值超10000亿元,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向一个更高层次。(完)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