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议案提议设立海峡西岸闽南新区
 
 
  来源:      日期:2007-03-04 11:51

 

     3日,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李春兴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设立海峡西岸闽南新区的建议》。《建议》提议:在闽南金三角设立“海峡西岸闽南新区”,作为落实党中央有关“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和主要切入点,使之成为国务院已批准成立的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郑州郑东和沈阳沈北四个新区之后的中国第五个新区,成为中国和谐社会建设试点区和两岸合作试验区,迎接和谐社会之春天,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贡献。

     建议认为,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为海峡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赋予新的契机。海峡西岸的闽南地区具备的特有要素与条件,是建立中国和谐社会试点区和两岸合作试验区的理想区域。在经济和谐方面,闽南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相当的经济基础、也有迫切的需要;在政治和谐方面,闽南因其与台湾在地缘和人文等方面极其相近的因素,任何一个有关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举措,对台湾民众都具有政策上的放大效应;在人文和社会和谐方面,闽南文化有着全国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宗教人文和多元文化底蕴,闽台五缘相近最主要就在闽南;在生态和谐方面,闽南良好的滨海环境,加上闽西北天然的绿色屏障为腹地,是中国南方理想的生态休闲和海峡旅游场所。闽南新区试点的成功,不仅可以在中国和谐社会建设中起到典型示范作用,也可以让以讲“闽南话”为基础的台湾民众看到对岸的日新月异,增强对祖国的信心,进而促成两岸的早日统一。

     建议领衔人李春兴对记者说,2006年初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把“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写入文件后不久,在台湾民意和两岸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关头,专程来到福建视察,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和稳定发展两岸关系作了重要指示,在海内外产生巨大的影响。为了把总书记视察福建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为了把党中央“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决策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实现两岸关系的大突破,很有必要参照当初香港、澳门回归前,深圳、珠海特区成为开展对港澳工作先行区的试验与做法,设立“海峡西岸闽南新区”,在新区赋予特殊政策和做法,通过和谐社会指标体系和闽台全方位交流与合作的先行先试,让新区在经济、社会和政治和谐三个层面上先破题,开创出两岸不同政治、经济制度交流交往的特殊空间和环境,开辟出对台政策试验场所,推进两岸关系良性发展,探索出一条构建中国和谐社会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新途径。《建议》还对目前在闽南新区可先试行的政策提出了看法,并恳请全国人大、国务院和有关方面尽快组成联合调查组,赴福建对此建议开展可行性研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让设立海峡西岸闽南新区成为现实,并尽快进入实施阶段。(记者黄世宏)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