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 将进入快车道
 
 
  来源:      日期:2007-02-26 14:45

 

  中新社福州一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孙贤迅)备受台港澳地区与海内外广泛关注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开始进入全面建设的快车道。福建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二十九日通过《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

  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以福建为主体,面对台湾,邻近港澳,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西连内陆,涵盖周边,具有自身特点、独特优势、辐射集聚、客观存在的经济区域。进入新世纪,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区域合作与竞争势头强劲、大陆与台港澳经贸关系日益密切的新形势,福建提出并实施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思路。

  《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分为四个部分,共十二章,提出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具体目标任务、支撑体系和保障措施。其中,该纲领性文件从产业、城乡、基础设施、闽台交流合作、开放、创新、社会事业、生态、和谐社会等九个方面,搭建起落实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总体部署的支撑框架。

  引人注目的是,在闽台交流合作支撑体系方面,福建在纲要中提出,要立足于服务祖国统一大业,充分发挥闽台“五缘”优势,着力先行先试,密切闽台经贸联系,推动两岸直接“三通”,扩大旅游双向对接,拓展农业全面合作,促进文化深入交流,加强载体平台建设。

  目前,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构想得到了海外华侨华人、台港澳同胞、国际友人、闽籍乡亲、各地闽商的积极呼应,周边省份也在产业、交通、市场、口岸通关等方面与福建加强协作。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所彰显的完善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在加快东部发展中发挥福建优势,形成服务中部崛起和西部开发的东南沿海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建设服务祖国统一大业前沿平台等效应,已经日益凸显,成为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来源:中新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