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入全方位推进阶段
 
 
  来源:      日期:2007-02-26 14:44

 

  新华网福州1月29日电 (记者 梅永存 苏杰)福建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29日正式表决通过了《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入全方位推进阶段。

     《纲要》阐明,海峡西岸经济区是指以福建为主体,面对台湾,邻近港澳,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西连内陆,涵盖周边地区,具有自身特点、独特优势、辐射集聚、客观存在的经济区域。

     《纲要》提出,将通过着力实施项目带动、发展县域经济、加快产业聚集、壮大中心城市、提升民营经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海洋强省和建设文化强省等八项措施,构建产业发展、城乡统筹、基础设施、闽台合作、扩大开放、改革创新、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和谐社会等九大区域发展支撑体系,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总体部署落到实处。

     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在会议上表示,通过10到15年的努力,要使海峡西岸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发展壮大,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成为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前沿平台。到2010年,福建省生产总值力争超1万亿元人民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向一个更高层次。

     黄小晶说,目前海峡西岸经济区效应凸显,国家有关部委从规划布局、项目安排、政策措施等方面大力支持,海外华侨华人、台港澳同胞、国际友人、闽籍乡亲、各地闽商积极呼应,周边地区在产业、交通、市场、口岸通关等方面与福建省的协作进一步加强。

     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发端于2004年初。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把“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写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有关学者和专家指出,这一地区将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区之后,中国又一大经济区域。

     目前,海峡西岸经济区正逐渐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福建已先后建成了通往广东、浙江、江西的高速公路。“十一五”期间,福建还将建设温州-福州、厦门-深圳、江西向塘-福建莆田等快速铁路。同期,福建还将投入297亿元人民币建156个深水泊位,形成中国东南沿海港口群。

     “海西”发展战略在海峡东岸的台湾也产生了积极影响,许多台商看好投资福建的商机。统计显示,2006年福建省实际利用台资超过14亿美元。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林业合作实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台湾农产品集散中心等正发挥窗口、示范和辐射作用。

     据悉,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温州市为应对“海西”战略,已成立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办公室。广东的东部和江西的东南部在“海西效应”的带动下,经济也呈快速发展的态势。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杨开煌指出,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紧密对接、联动发展,与香港经贸的紧密合作,特别是与台湾的产业对接、经济融合,将使海峡西岸经济区进一步成为外资密集、内外结合、带动力强的经济区域。

  来源:新华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