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西岸效应渐显 闽与台港澳侨交流合作更密切
 
 
  来源:      日期:2007-02-26 14:43

 

  中新社福州一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孙贤迅)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今日在此间称,海峡西岸经济区效应日益凸显,福建与台港澳侨交流合作更加密切。

  去年,福建在与一水之隔的台湾交流合作方面有多项全国第一:率先在澎湖举办福建商品展,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户,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种类和范围,率先恢复对台渔工劳务合作。

  黄小晶透露,福建去年对台贸易额达五十六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五。福建去年还实施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和闽台产业对接规划,吸引了众多台商到福建投资兴业,全年新批合同台资十九点五亿美元,台商实际到资十四点二亿美元。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直接往来去年也取得突破,新辟泉州与金门航线,厦门与金门、马尾与马祖、泉州与金门航线运送旅客达六十六万多人,并实现泉州与澎湖个案货运直航,厦门与金门邮件包裹业务正式运营。厦门成为节日客运包机直航点。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地区旅游人数去年也稳步增长,福建武夷山与台湾阿里山、福建大金湖与台湾日月潭的旅游对接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与台湾科技、文化交流方面,福建去年首次到台湾岛举办图书交易会和文艺公演,两岸科技、文化、教育领域和各界人士的交流进一步深入,首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产生积极反响。福建与台湾还成立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

  去年福建与香港在金融、贸易、招商、中小企业、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新进展,成功联办闽港物流合作交流会,新批合同港资近五十亿美元,香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入驻福州。

  去年福建与澳门在拓展葡语系国家市场、联合促销旅游精品线路等方面的合作也不断深化。

  福建去年与海外侨胞的交流合作更加密切,海外侨胞不仅带来大量的资金,更带来先进的科学技术回乡投资兴业,侨力资源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

  来源:中新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