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委员:加快香港、黑龙江与俄罗斯经济通道建设
 
 
  来源:      日期:2007-03-11 14:19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茆雷磊)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伍淑清提案建议,以黑龙江为基地,加快香港、黑龙江与俄罗斯经济通道建设。“实际上这是一个三方互惠共荣的过程,三方优势将在深入了解彼此需求中实现互动。”伍淑清说。

     伍淑清表示,黑龙江与俄罗斯有3038公里的边界线,是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对俄经贸合作的桥梁与窗口,在与俄罗斯开展经贸交往的过程中,黑龙江积累了丰富经验;而香港企业一直善于开拓新兴市场。配合香港的技术和资金,两地企业一定将在对俄经贸合作中大有作为。为加快香港、黑龙江与俄罗斯经济通道建设,伍淑清建议:黑龙江省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部门共同在哈尔滨设立商机中心,为黑、港、俄三方提供最新经贸咨询,同时协助黑龙江企业物色香港合作伙伴;黑龙江省应好好利用香港这个国际信息港、自由港,组建专门机构深入研究香港成熟的金融和银行体制;黑龙江的物产资源和加工产品可经香港转往世界市场;同时,黑龙江省也要注意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合作会、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港澳地区国际经济组织加强合作,使其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伍淑清说,黑龙江和香港经济互补性强,近年来更在双方经贸关系上取得了长足发展。2006年前8个月,两地贸易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65倍。截至2006年8月底,香港在黑龙江省投资项目累计达2593个,实际投资额32.3亿美元。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黑龙江省农业等行业的负面影响应该好好研究,”伍淑清说,“香港可以帮助黑龙江重新评估发展的条件、确定发展的目标,以技术和资金支持黑龙江继续保持作为中国最大商品粮生产基地的地位,黑、港两地将共同为内地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

  来源:新华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