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人大代表建议内地在教育中融入企业精神教育
 
 
  来源:      日期:2007-03-11 14:09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茆雷磊)正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刘柔芬建议,为推动21世纪的中国社会文明建设,内地应将企业精神教育融入各级教育中。这就要求首先加强老师对企业精神教育的了解,并推动企业家走进校园。

     “企业精神的内涵包括百折不挠、诚信唯上、把握机会、不断创新这4项内容,”刘柔芬告诉记者,“21世纪的今天,企业精神已经不再局限于商业世界,而是社会所有成员都应具备的文明素质。”

     她表示,“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国家要“立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并把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等一系列战略问题的核心。“中国青年必须具备勇于创新、敢于冒险、不怕失败的精神。然而,现代青少年生活在优越的社会条件下,大多丧失了这种性格,企业精神教育将有效加强他们的这些素质。”

     刘柔芬认为,要将企业精神教育融入内地的大、中、小学教育,首先必须加强在校教师和师范学校学生对企业精神教育的重视和认知。有关机构应作出配合,加强这方面培训。“企业家导师”也是很多国家和地区在推行企业精神教育时所使用的模式,刘柔芬说,应该让企业家走进校园,以“过来人”的身份启发年轻人的商业智慧和技巧,培养他们在面对挑战和困境时的抗压能力。

     刘柔芬介绍说,美国目前有近四成大学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中开设与企业精神有关的课程,日本从1998年起就提出从小学开始实施与就业和企业有关的教育,印度则在1996年提出“自我就业教育”概念,鼓励学生以企业家的创意思维为自己创造机会。

     由刘柔芬担任主席的香港青年企业家发展局2003年率先在香港试行“商校伙伴计划”,旨在通过不同活动让学生有机会与商界和企业接触。“这项计划试行成效不错,”刘柔芬说,“因此从2005年开始就已在全港推行。”

  来源:新华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