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整治“过度包装”和“误导包装”
 
 
  来源:      日期:2007-03-15 14:09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专电(记者孙英威、褚晓亮)“包装成本一般不应超过产品出厂价格的15%,否则就属于‘过度包装’,但现在一些产品包装成本已超过30%。”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政协副主席马志国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对包装的使用和发行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限制“过度包装”和“误导包装”进入市场。

  马志国说,目前很多群众对市场上产品的包装存在着很大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产品存在超大包装、过度包装和虚假包装的现象。在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一种500毫升低度白酒,标价2180元,因为“紫檀木”的包装盒里还有一条“水晶龙”;另一方面是标识模糊和标识不全。在市场上流通的部分产品,由于标识模糊和标识不全,给消费者造成了极大的误导,严重地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马志国认为,“过度包装”消耗了巨大的社会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也助长了奢侈之风、浮夸之气,一些人甚至以送礼之名行贿赂之实,助长了社会的腐败风气。标识模糊和标识不全则误导消费者,严重影响了市场的正常秩序和公众的利益。建议相关部门对超大包装加以限制,对标识模糊、标识不全加以严格管理,必要时可以制定法律法规,使包装管理有法可依。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