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鹤娟代表:国家助学体系应向高中阶段延伸
 
 
  来源:      日期:2007-03-15 10:16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褚晓亮 孙英威)“目前,我国在高校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助学体系,但高中阶段的助学体系还是一个盲点,应适当考虑将国家助学体系向高中阶段延伸。”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孙鹤娟认为,在高中阶段也应探索建立起类似高校的助学贷款体系。

     孙鹤娟说,在我国现行的学历教育结构中,义务教育实行的是免费制度。非义务教育包括幼教、高中、高校和研究生教育四个学段,其中,高教和研究生教育有国家和政府助学体系的保障,而高中阶段教育的助学体系还属空白,政府还没有建立起扶助家庭经济贫困学生就读的助学政策和制度。

     “在有些城市高中,也设置了学校奖学金和助学金,但都属于校本级的行为,而且高中成立基金会又没有合法组织保障。”孙鹤娟建议说,应把类似高校的国家助学体系下延到高中,并且对高中阶段的职业教育和农村职业教育给予更大的倾斜,这样我国学历教育的每个学段都有政府对经济贫困家庭学生的就读提供保障。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