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亟待加大建设力度
 
 
  来源:      日期:2007-03-14 10:59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朱建军) “甘肃省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经费短缺,运转困难,任务难以落实,大多数县级疾控、妇幼保健机构没有工作经费,只能依靠创收维持运转,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效益不佳,约30%的濒临倒闭”,全国人大代表郭玉芬说,西部贫困地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亟待加大建设力度。

     她说,多年来,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卫生部等有关部委的关心支持下,甘肃省农村卫生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将覆盖全省所有农村人口。农民就诊率和住院率明显提高,就医负担有所减轻,参合农民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增强。

     “当前,甘肃省农村卫生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村卫生资源不足,绝大多数贫困县缺医少药的问题还很突出,人均床位数、医护人员比例均低于全国平均和西北五省区平均水平。”郭玉芬代表说,甘肃农村卫生投入严重不足,历史欠帐较多,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很大;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全省乡镇卫生院现有一大批危房,50%的乡镇卫生院没有X光机、B超等常规检查检验设备,有70%的村卫生室房屋破旧,不符合诊疗条件,有3611个行政村没有村卫生室;农村卫生人才匮乏,队伍不稳定;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中本科、大专学历者比例非常低。

     “建议‘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西部贫困地区给予重点倾斜,全面加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必要设备,使县、乡、村卫生机构达到国家基本建设标准”,郭玉芬代表说,“在中央财政安排的建设项目中,建议减少或取消市、县财政资金配套的要求,避免因经费缺口造成医疗单位新的经济负担”。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