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勇林代表:警惕质量认证变成部门“小金库”
 
 
  来源:      日期:2007-03-14 10:58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田刚 海明威)科学健全的质量认证体系是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制度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傅勇林提出,加强对形形色色的质量认证的监管和规范,警惕这些认证成为权力部门的“小金库”甚至腐败官员的“提款机”。

     我国质量管理认证构架已经建立,并从2003年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目前的问题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认证市场混乱、认证机构太多、认证名目繁多,部门插手、交叉认证、重复认证,不少认证项目收费高昂,一些机构借“认证”之名搜刮企业,认证机构只管忙着收钱,而不管认证对象是否合格,成了卖认证。傅勇林认为,那些繁多的认证机构背后,往往各有其主,大多有行政部门做后台,甚至干脆就是部门下属机构或利益关联机构,“官商化”色彩太重,只争利,不担责。有些“认证机构”成为某些部门的“小金库”,甚至成为腐败官员的“提款机”。因为有利可图,众多部门都去搞一套认证体系,各弄各的认证机构,各种重叠的认证机构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并且互相攀比着收取高额认证费。过去行政机构向企业乱检查、乱评比、乱收费的“三乱”,现在借“认证”等名目,堂堂正正地卷土重来。

     为此,傅勇林提出四条建议:一、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补充认证机构必须和行政部门脱钩,对认证机构予以行为约束和担责的条文,以法律制度为准绳,规范各类认证活动,做到依法认证。二、法律应规定各类认证程序必须透明,有责认证,为自己的认证行为承担法律责任。三、清理各类认证体系,减少那些政出多门的不必要的重复认证体系和机构,减轻认证领域的“三乱”问题。四、规范认证费用标准,加强对认证机构的审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