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政录:采用创新技术实现减排目标
 
 
  来源:      日期:2007-03-14 10:56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06年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2%的目标。全国政协委员陈祥福认为,一些污染企业缺乏排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宁愿交纳巨额的排污费,也不主动采用现成的自主创新技术提高污染排放能力,这是主要污染物排放没有达标的一个重要原因。

     陈祥福委员以磷肥生产为例进一步陈述了自己的观点:我国是磷肥生产大国,据中国硫酸工业协会预计2007年全国磷肥产量将达到1260万吨,而每生产一吨磷肥会产生3.75吨固体废弃物磷石膏,全年将产生磷石膏4725万吨。磷石膏是一种不仅污染地面环境,而且一旦遇到雨水会直接污染地下水资源的有害物质。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磷肥厂处理磷石膏的做法就是租地堆积,形成无法统计的垃圾山,严重威胁环境。

     陈祥福介绍,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采用先进工艺,将这些磷石膏转化为无害、环保的建筑材料石膏板建材产品。在我国,类似的技术也已经日趋成熟,如北京力博特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石膏空心砌块成型机,不仅通过国家鉴定,还获得9项国家专利。“这样的自主创新技术少人问津,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环保工作的一大遗憾。”

     陈祥福委员算了一笔经济账:以一个年产100万吨的磷肥厂为例,其一年所排放的磷石膏仅排污费一项就要缴纳2000万元,如果将这些钱换来一条生产环保型石膏砌块的生产线,企业在几乎没有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即可直接赚取建材销售利润。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