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代表关注民生 魏丽惠陈云英为医疗就业建言
 
 
  来源:      日期:2007-03-08 19:42

 

  中国台湾网3月8日北京消息 在7日下午举行的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场,与会代表发言热烈,都表示完全同意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对国家的发展和民生问题以及两岸交流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而为数不多的台籍女代表的真诚务实的发言深深让人感动。

  魏丽惠:希望国家加强对慢性病的预防

  魏丽惠代表就卫生事业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她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了关于加快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谈到了五点,特别是今年提出15种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的传染病纳入了国家的免疫规划里面,同时扩大了对严重传染病的控制。

  魏丽惠说要建议加入对慢性病的预防,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医学的模式不但是治病,而且预防也被提到了很高的位置,要关注健康人群,关注亚健康人群。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做的还是不足的。比如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非常高,严重威胁了人民的健康。在我国可以看到40岁就出现由于高血压动脉硬化而引起的脑出血,造成偏瘫和劳动力的丧失,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负担。还有就是宫颈癌的问题,现在我国发病率比较高,一年发病10万人,死亡5万人。有些国家做到早期检查,早期预防,有些发达国家已经消灭了晚期的宫颈癌,而我们国家还处于被动的治病阶段。晚期癌症的治疗要花几万块钱,而早期的宫颈癌普查需要几百块钱,如果我们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可以大面积的节约医疗费用,还能保证人们的健康。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国家制定相关的措施,加强对慢性病的预防。同时她还建议要加强对医疗经济学的研究。

  谈到台湾问题,魏丽惠说,要积极开展加强促进两岸人民的交流和往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留下了对本届政府深刻印象,非常拥护和赞成这个报告。

  陈云英:建议政府鼓励年轻人创业

  陈云英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表示,总理做的政府报告,13亿人能够欢欣鼓舞,相信13亿人都感动了。

  她还就年轻人的创业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从初中生就开始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理解社会、面向社会的能力。二是希望政府创立一个青年创业基金,用种种办法来募集资金,鼓励年轻人到基金中申请经费,为他们的创业奠定基础。三是鼓励学生到各个行业去实习,实习可以是学校学科的安排,也可以是学生自己联系,甚至可以发动社会的行业企业,给他们提供为社会做善事做好事的机会。四是每一所高校对自己的毕业生进行三年的跟踪调查,根据就业形势调整课程设置和招生规模。关掉一些质量差的学校,以节约国家的资源。
 
  陈云英代表在提出自己的建议后,还请媒体的朋友把她的祝福带给台湾家乡的同胞们,希望他们在2007年吉祥如意,平安幸福。(李艳波)

  相关资料

  魏丽惠,北京大学妇产科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陈云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特殊教育》杂志社主编,中国特殊教育学会副理事长。

进入专题: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