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专访梁国扬:全国台联务实推动两岸交流
 
 
  来源:      日期:2007-03-05 11:05

 

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 (摄影:田云鹏)

  中国台湾网3月5日北京消息 在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来临的时候,本网记者有幸在政协小组会后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梁国扬首先通过中国台湾网向岛内和海外父老乡亲、兄弟姐妹表达节日的问候,祝他们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利,心想事成,合家幸福。接着他回顾了一年来台联界政协委员的工作以及全国台联在促进两岸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

  台籍代表积极参政议政

  梁国扬回顾了一年来台联界别政协工作。在参政议政方面,台联去年取得了很多成绩,政协委员们在政协会议当中以及日常工作过程当中都提出了一些涉台方面的建议和提案。比方说,去年我们在提案中有一条关于卢沟桥抗战纪念馆的建议,原因是有很多台胞参观了卢沟桥抗日纪念馆之后,发现纪念馆里面反映台湾同胞抗日战争的史实不够,建议要建一个专馆来反映台湾同胞抗战的历史。考虑到台湾同胞抗日时间最长,与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这段历史应该被反映出来,以起到教育后代的作用。因此从这一点出发,我们提出了要建立一个纪念台湾同胞抗日专馆的建议,并得到政府的重视,现在政府已经明确了建立专馆的答复,分两步走,先扩充内容,然后新建一个纪念台湾同胞抗日的专馆。

  梁国扬继续谈政协工作,他说,台联界政协委员既是台胞,也是政协委员中的一分子,要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文化各项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尽到政协委员的职责。同时作为台籍的政协委员还有自身的特点,因为是台湾省籍的同胞,从这个角度出发,在参政议政的时候更多侧重于涉台方面的工作,但是并不等于我们不关注其他问题,在参政议程过程中会有意识的寻找涉台工作和整个大局工作的结合点,从这个地方切入,及时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

  梁国扬举例子说,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形势下,我们就从涉台方面出发,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从这个角度来献计献策。比如有些台胞已经逐步融入到了祖国大陆的社会中,我们就建议给他们更多的关心,比如关心他们在社区的生活,让他们融入祖国大陆的生活更加顺畅。从广义来说,为台湾同胞服务,特别是为在大陆生活的、常住的台湾同胞服务,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部分。

  梁国扬说,去年,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帮助下,以台联界别为主搞了一次专题调研活动。主要是调研大陆企业与台湾中小企业如何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台湾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两岸开放以后逐步转移到大陆来。在大陆的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要融入到当地的经济发展中去的情况。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题目,只有互相相容,优势互补,才能合作双赢,形成这样一个格局,两岸经贸关系才能更加紧密,我们从这个角度出发,做了大量的调查,也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个问题很好,我们还要进一步的进行探讨和研究。

  全国台联务实推动两岸交流

  谈到全国台联的工作,梁国扬会长说,从全国台联本身的工作来说,主要是要贯彻中央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2005年提出的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全国台联是一个台湾同胞的乡亲组织,在加强两岸交流交往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和特点。

  在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的过程中,全国台联是当作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来贯彻落实的。比较有特点的工作是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工作,像夏令营,冬令营,和平小天使活动等,这些青少年的交流是两岸交流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台联已经搞了20几届的夏令营,在岛内树立了品牌,岛内的学校都很认同,很多学生和教师都要报名参加全国台联组织的夏令营活动。组织这些夏令营活动,出发点都是为了促进两岸的交流。在设计行程计划的过程中,一般是到北京来参观城市建设情况,还有故宫、颐和园、长城等名胜古迹,以及风土人情和商场等,给他们一个直观了解祖国大陆的窗口,让台湾青年学子了解祖国大陆发展情况,了解中华悠久的文化历史,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今后,全国台联所做的这些具体的推动两岸的交流交往的工作还要不断加强。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记者问起梁会长有多久没有回台湾,他感触颇深,当了两年会长也没有回去过台湾,希望能常回去看看。(李艳波)

进入专题:2007“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