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刊两岸
字号:
吴琼开:扩大开放探亲政策是两岸民众共同心愿

  时间:2009-03-12 10: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网友、听友,您现在收听、收看到的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和中国台湾网视听中国频道联合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今天的天气非常非常的好,在我们节目中,有幸请到一位嘉宾吴琼开先生,他来自海南。
   吴琼开: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专业点的称呼应该是叫吴会长,因为吴会长是海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的会长。其实跟吴会长沟通的时候,我对他的名字特别上心,因为他的名字叫吴琼开,“琼”字就有浓浓的海南味道,然后这个名字还让我想到另外一个角色,就是谢晋导演的那部《红色娘子军》当中的吴琼花。
   吴琼开:对,“琼”是海南的简称。
   主持人:也有看过电影《红色娘子军》吧?
   吴琼开:很小的时候就看过。
   主持人:这一次吴会长作为人大代表来开“两会”,肯定是非常非常忙,今天下午好像是刚开完会。
   吴琼开:从会场过来。
   主持人:今天是海南团的开放日,但是您参加的是台湾团。
   吴琼开:是,我参加的是台湾团。
   主持人:在会上怎么样,有什么和我们听友和网友分享的?
   吴琼开:昨天下午是国台办的王毅主任参加我们台湾团的讨论,今天一天也是讨论,讨论温总理的报告。今天参加我们团讨论的有财政部的,还有发改委的部门领导。
   主持人:应该说大家在会上也交流了自己很多的想法?
   吴琼开:是的。
   主持人:说到海南和台湾,它们都是祖国的两大宝岛,它们之间接近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更是让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姐妹岛”。现在很多台湾人会选择到海南兴业生活,据你们统计现在来海南兴业生活的台湾同胞有大概多少人?
   吴琼开:在海南定居的台胞大概有四千人,在大陆来讲,定居的台胞位居第三,第一是福建,第二是广东,第三就是海南。
   主持人:说到如何让台胞在海南愉快地工作和生活,也是海南台联工作的重点吧?
   吴琼开:对,是我们的重点之一,定居台胞的联谊、服务、团结是我们台联的一个职能;还有为台商服务,为他们做协调工作也是我们的工作之一;还有跟岛内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还有海外台胞的联谊。
   主持人:这么多年来,台联的工作肯定有很多的挫折和困难,在这方面的话,怎样才能彰显出我们的热情不减,让海南的台胞在海南生活得很好,工作得很顺心?
   吴琼开:作为生活、工作在大陆的台胞,我算是定居大陆的第二代,我们台联会在开展服务、联谊、团结台胞的工作过程中,肯定也会碰到很多的困难,因为我们既没有钱,也没有权,主要靠我们的满腔热情,靠我们和台湾有的这种天然的亲情、乡情,靠我们的真心跟我们的台胞接触和联谊,为他们服务。
   吴琼开:一开始的时候也有一些台胞对我们不太了解,特别像我们这样身份的台胞,有一些从岛内过来的台胞,他们对我们这样的台胞还是有点生疏。后来逐步通过交流交往,多次打交道,我们把友情、亲情结下来了。
   主持人:其实也是一种做人的工作,人和人之间如何亲近起来,如何用你的真心去打动对方的真心。这一次参加人大,您肯定也会有一些议案或者建议,和在海南的台湾同胞息息相关的一些想法,比方说?
   吴琼开:我这一次参加大会,带来了一些建议,其中有一个就是要求中央或者国务院的涉台部门要促进台湾当局扩大往台探亲的政策。为什么提这个建议?台湾当局在1988年的时候有这样一个规定,开放三等亲探亲,它里面有三个规定:一个是1949年10月份之前,由于当兵或是其它原因,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胞,他本人可以回去探亲。第二种是定居在台湾,他在祖国大陆有夫妻和子女、父母的可以去台湾探亲。第三种就是在台湾岛上你的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逝世了,你可以去奔丧。也就是说类似我们这样的第二代台胞,我们在台湾有很多叔叔、姑姑、堂兄、堂弟,我们就不能过去探亲了。

  在我们祖国大陆定居的台胞,像我这样身份的有数万人,所以我就提这个建议,我们国台办、海协会郑重地和台湾当局提出来,让我们这样身份的人,能够有去台湾探亲的机会。比如说我的爷爷奶奶,我生出来就没见过他们,他们去世的时候我还小,那时候两岸还没有开放探亲。后来这多年下来了,我们改革开放都已经三十多年了,两岸开放探亲也二十多年了,但是我们还不能过去探亲。清明节我想去给爷爷奶奶扫墓祭奠也不行,所以很不近人情。所以这次我就提这个建议,能促成这个事,应该是我参加这次会议最大的收获。
我来的时候,我们海南的台胞也嘱咐我,希望我能把这个事情办成。像我的父亲有八个兄弟姐妹,除了个别亲人到过大陆来探亲,绝大部分我们都没见过,未曾谋面,特别遗憾。
   主持人:所以你做的工作对象是在海南生活和工作的三千多台胞,还包括像您这样的第二代台胞,以情感入手,来打动每个人的心。所以我在和吴会长聊天的时候就想,从开始看他的名字就看得出有浓浓的海南味,现在浓浓的人情味也在我的脑海里散开来。其实吴会长在您当台联会长之前,据我所知,您在税务系统工作,这个转变挺大的。
   吴琼开:对,我1979年就在财税部门工作,国税局和地税局一分开,我就在市一级国税局里当领导,一直干到去年,我去年5月份才转到省台联当会长。
   主持人:这个转变的契机是什么?怎么会从税务部门转到台联的部门当领导呢?
   吴琼开:去年5月份,我们省台联会要换届,要物色一个领导,原来的领导由于年龄到了,要退下来,要有一个人接班,所以就物色到我了,前两年已经物色接班人了,但是前两年都没有换届。
   主持人:跟您是籍贯在台湾有关么?
   吴琼开:当然,要当台联会长必须是台胞,我们台联会章程有这个规定,我很乐意,但是这个转变确实有点大,我觉得有这么几个转变:从经济工作到两岸和平发展工作。第二个转变是从基层、局部到省里工作,毕竟自己原来是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国税局局长的位置上调到省一级工作,掌管全省的台联工作,也是一个全局的工作。第三个是从基层到机关工作的转变。我到台联工作也是感情所系,对台胞的感情驱动我到台联来工作,我要不是台胞,我也不会到台联来工作,到台联工作,也是找到了感觉,找到了亲情、乡情,所以我很高兴。尽管我的很多东西都要从头越,从头学,但是我很高兴,很乐意为广大的台胞服务。
   主持人:您非常热爱您的工作,我相信参加我们节目的很多网友也非常想和您沟通,记住我们联系办法是www.chinaradio.cn或者是中国台湾网跟我们沟通。吴会长肯定会告诉你很多海南的消息,告诉你很多海南台胞生活的状态。其实更多人一说到海南就会想到新闻联播前的那一段广告,要想身体好,常来海南岛,所以海南对很多人都有诱惑力,不单纯对台湾同胞有诱惑力。所以就有网友会问,到海南去哪里玩感觉特别好?
   吴琼开:海南处处是美景,到了海南以后东线有东线的玩法,中线有中线的玩法,西线有西线的玩法,景点特别多。但第一次去海南的话,很多旅客都选择东线,先到三亚、博鳌、兴隆、万宁的猴岛这些风景特别出名的地方,特别是三亚,那里的自然风光很美。海南经过建省二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经过这么多年的开发建设,应该说硬件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观,软环境也是特别好,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在软环境方面做得特别好。
  主持人:有网友刚好就问到了我们正在谈的问题,网名叫做湾仔,他说吴会长您好,我就是台湾人,我去过大陆许多地方,就是没有去过海南,所以特别想让您告诉他怎么玩,比如说您刚才说了那么多的线路,他又只有那么一点点时间,首选是三亚么?
吴琼开:对,就是三亚。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叫飞鱼,他说,吴会长那么远过来,坐飞机要三、四个小时,问您适应北京的气候么?
  吴琼开:对北京的气候,我还是不太适应,比较干燥。但是我在北京读过书,八三年到八五年读过书,所以也是经历过北京的春夏秋冬。
主持人:虽然说气候不太适应,但是北京的氛围,尤其春天的感觉您应该还是蛮喜欢的吧?
  吴琼开:蛮喜欢,来了以后还是和我们的首都同胞欢聚在一起,谈论国事,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都特别高兴,同时也是比较忙。
  主持人:最主要还是希望自己的议案能够最终实现。
  吴琼开:对,我还有一个建议,就是在北京建立一个“台湾志士纪念馆”,作为爱国教育的基地。
  主持人:不错,很有创意。如果这个提议真的被采纳的话,到时候我参观这个纪念馆的时候,我一定会想到我是比较早知道这个提议的。
  吴琼开:对。
  主持人:在2008年两岸间发生了很多大事,其中有一件事就是两岸直接“三通”基本实现,海口是一个直飞点,海上直航港口方面也有海口、三亚、洋浦三个港口。直航之后,会给海南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吴琼开:直航之后最大的变化是到台湾旅游的祖国大陆的居民更多了。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直航后受惠最多的是海南的哪一部分人群?
  吴琼开:直航之后最受实惠的人群应该是台商,因为他们往来频繁,更加省钱、省心、省时间。
  主持人:第三个问题,直航后,您认为海南哪个领域会最先火起来?
  吴琼开:海南这两年正在打造国际旅游岛,所以现在海南旅游的名气越来越大,直航之后,海南旅游业会最先火起来。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其实也是众望所归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的节目就要结束了,您希望在您的带领下,未来海南省的台联将会实现怎样的目标?
  吴琼开:我想未来我们海南台联,能够实现的目标,第一个,居住在海南的台胞工作生活,越来越多地得到更多的关怀和关心,得到更多的改善,更大的发展。第二个目标是联谊、团结、服务更多的台胞来推动两岸的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吴会长,也祝您的北京之行愉快!
  吴琼开:谢谢,谢谢各位网友。(稿件提供:海峡飞虹网站)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2009两会特别报道

  

  点击进入>>更多两会视频

  

  点击进入>>“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节目

  

 
编辑:郑紫豪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