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要闻

上海市民菜篮子不断翻新:吃遍天下菜 四季常尝鲜

时间:2009-10-07 14:10   来源:新民晚报
  一年四季吃新鲜蔬菜,每天能吃到一年四季的菜,甚至足不出沪也可吃遍“天下菜”。新中国巨变60年,上海市民菜篮子不断翻新:菜地里层出不穷的创新成果,果真让百姓三餐不仅吃得饱,更能吃得好。

  盛夏也有青菜吃

  上海人爱吃青菜,“三月不吃青,两眼冒金星”。几十年前,城市居民买新鲜蔬菜要起早排队。如今每天都可以去家门口的标准化菜场精挑细选。可炎炎盛夏,想吃上便宜可口的嫩绿青菜,依然不是件容易事。

  原来青菜喜欢清凉温和的气候,很难适应上海的高温酷暑。2006年底,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承担的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优质安全青菜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正式启动。一批批青菜种质或被送上卫星,接受空间不确定射线辐射,或经历不同剂量的钴60照射。经过各种方式的基因诱变后,39份抗病、抗逆、抗热的优秀青菜资源脱颖而出。研究人员运用传统杂交、回交技术,并结合现代分子育种,成功选育出品质出众的青菜新品种——“新夏青2号”。

  “新夏青2号”不怕热,即使在35℃以上的高温天里,依然叶色碧绿、口感脆嫩,特别适合在上海郊区种植。如今,该品种已在上海周边落户500多亩,今年更推广至千余亩。

  无农药小青菜更健康

  百姓菜篮绿得新鲜,更要绿得安全。今年,上海首次推广种植无农药小青菜取得成功,百亩无农药小青菜绿意盎然,赶在国庆前上市。

  种菜无农药,先得勇闯盛夏“虫害关”。上海蔬菜专家创新开发穴盘基质青菜生产技术,帮田间小青菜“移居”,离土生根,躲开“湿答答”的土壤环境,让病虫害无处生存。小青菜的“新居”是一个个长55厘米、宽25厘米的塑料穴盘,放在离地一米左右的栽培架上。小青菜就在这里生根发芽,健康度夏,安全上市。同时,穴盘小青菜,无土无农药,适合连根采摘,减少了运输途中的水分流失,大大提升了新鲜度。

  餐桌新添洋味“客家菜”

  埃及野菜、日本“独行菜”、以色列红番茄、美国胡卢巴、俄罗斯天格兰莫……在上海农科院的引种推介下,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种洋蔬菜安家上海,成为百姓餐桌上充满异国情调的“客家菜”。

  据上海动植物引种中心研究员陈龙英介绍,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发展,都市观光农业、种植特种蔬菜成为农民致富的新趋势。从国外引进部分闻所未闻的蔬菜新品种,不仅可以让市民菜篮“洋味十足”,提高农民收入,更能帮农学专家创新眼光——也许,山林里的路边野菜就是一味现代健康食材呢。 本报记者 马亚宁

编辑: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