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要闻

中国征兵政策历史性变革:将从高校直招士官

时间:2009-10-07 14:07   来源:解放军报

    为了激励更多的高学历、高素质适龄青年报名应征、投身军营。江西景德镇市昌江区人武部早准备、早部署,提前在辖区内开展了征兵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机关、进家庭等“五进”活动,深受广大适龄青年及家长的欢迎。9月22日,在江西景德镇市高等专科学校校园内,来自该市昌江区武装部的干事向大学生们宣讲今冬征兵政策及《兵役法》等相关知识。 中新社发 朱定文 摄

 

  加大高校应届毕业生征集力度 实行从高校毕业生中直招士官 

  国庆前夕召开的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今冬征兵继续深化征集对象主体调整改革,把各级各类本科、大专、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学校应届毕业生作为征集主体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学历高青年,同等学力的优先征集应届毕业生,同时加大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征集力度。

  据总参动员部有关部门领导介绍,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约为610万人,其中已确定为预征对象的近13万人。我国兵员征集对象主体调整始于2008年。当年6月,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联合下发通知,宣布将征集对象主体从农村青年、城镇待业青年调整为全日制高中以上层次各级各类学校应届毕业生。当年底,3.9万余名高校毕业生携笔从戎。

  近年来,为吸引高学历青年服役,我国对征兵政策进行了积极调整。2001年9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修改后的《征兵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依法可以缓征的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服现役。当年冬季,2000多名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2005年10月底,国务院、中央军委冬季征兵命令宣布全面开展征集在校大学生工作。此外,从2003年开始,我军还试行从部分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士官。经过5年试点,这一做法从2008年起正式展开。

  向教育要人才、到院校选兵员,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今年以来,军地有关部门先后出台8项大学毕业生入伍优惠政策,四总部也就做好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工作作出规定。这些举措,有效激发了更多高学历青年投身国防事业的热情。(张正军、记者刘万平)

编辑: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