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阅兵专区

军事专家解读国庆受阅武器装备十“最”

时间:2009-10-02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军事专家解读国庆受阅武器装备十“最”

  记者 孙自法

  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阅兵盛典一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上演,十四个徒步方队、三十个武器装备方队和十二个空中梯队依次接受检阅。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崔向华教授看完阅兵盛典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依然难抑振奋之情,他以军事专家视角,将这次受阅武器装备归纳为十个“最”——

  一是装备体系最全。这次阅兵既包括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装备,又涵盖到预警、侦察、通信、电子对抗、雷达、运输和后勤装备,装备种类非常齐全。

  二是装备数量最多。这次阅兵共有三十个装备方队、地面装备五百多台,十二个空中梯队、一百五十一架飞机,为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中装备数量最多的一次。

  三是装备性能最优。这次阅兵所展示的五十二型主要装备的性能都达到一定水准,跨进世界武器装备先进行列,包括受阅的九九式主战坦克、“鹰击”系列反舰导弹、预警机、无人机、歼十、歼十一、陆基巡航导弹、洲际导弹等性能都非常优越。

  四是国产化率最高。这次阅兵所展示的全部装备都是中国国产装备,包括歼十、预警机、无人机等,歼十一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多用途战机,其发动机、航电、雷达、火控、机载武器等全部为中国自主研制生产,机体结构也采用了许多国产复合材料。

  五是首阅规模最大。这次阅兵中,首次参阅的装备方队不仅数量与一九八四年和一九九九年阅兵相比都是空前的,而且首阅装备方队规模最大,第一次亮相国庆阅兵的装备方队包括无人机方队、通信兵方队、机动雷达方队、后勤装备方队等。

  六是着装色彩最美。这次阅兵在过去军中一片绿色的理念上有了很大的飞越,各类各型装备和受阅官兵都根据自身军兵种的特殊需要,以特有颜色受阅。特别是首次亮相的武警“雪豹突击队”,白色的防暴车、黑色的警服在受阅方队中颇为醒目。

  七是飞行技术最棒。这次阅兵,展示出中国飞行员高超的飞行技术。各梯队飞机不仅都准时到达受阅上空,而且梯队与梯队之间、单机与单机之间的距离也保持得非常好,做到了“米秒不差”。同时,这次是挂弹参阅,也是继开国大典之后,空中梯队第二次挂弹“上阵”,与六十年前相比,这次显然要“危险”得多——飞机挂载的是首次亮相的中国自主研制的多型空地、空空导弹。

  八是压轴威力最猛。这次五个导弹装备方队作为压轴方队,一百零八枚参阅导弹包括地地常规导弹、陆基巡航导弹、地地中远程导弹、洲际战略核导弹等,全部都是最新型号,充分展示出解放军战略威慑核心力量和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

  九是编排设计最新。这次阅兵为了更好地围绕展示国威军威、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这一主题,在内容、形式的编排设计上着重强调创新,如阅兵展示的五十六个方(梯)队,寓意中国五十六民族团结和谐、万众一心;九九式坦克方队的箭式新队形、新造型,寓意解放军是打赢之箭、胜利之箭。

  十是协同能力最强。阅兵部队历来阵容庞大,涉及面广,组织协调十分困难,能否顺利实施阅兵,很重要的一点还要看是否具备了诸军兵种的协同作战能力。这次阅兵就充分展示出解放军各级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已具备了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联合作战能力。

  崔向华教授表示,这次国庆阅兵充分展示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精干合成、综合高效的建设成果。如此多高精尖武器装备的公开亮相,也标志着中国军队和国防建设日益走向成熟、开放与自信。(完)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