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阅兵专区

共和国阅兵:不事张扬的力量展示

时间:2009-10-02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中新时评:共和国阅兵:不事张扬的力量展示

  本社评论员 唐伟杰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大阅兵开始时,国旗护卫队迈出一百六十九步威武正步,护送国旗升起。这象征着从一八四0年到二00九年,中国一百六十九年的历程。一百六十九年,中国人从受尽屈辱到重新站起来,从积贫积弱到国富民强,以一个“强国”的梦想指引,低调而努力地打造着自己的国家力量。

  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首次大规模阅兵。官方对此次阅兵意图的阐释是,“展示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果,显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展示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精神风貌。”而对于全体中国人来说,这背后更多的是信心和力量。

  六十年前的开国大典阅兵,中国军队以“万国牌”武器装备接受检阅,“骡子拉大炮”的场景还在人们的记忆里。而今天所展示的是百分之百的国产装备,无人机、三代主战坦克、歼十飞机、巡航导弹、新型战略核导弹……,这足可以让中国军人骄傲地宣称:西方发达国家军队拥有的装备类别,我们基本都有了!

  六十年来,中国军队从单一军种发展到现在的诸军兵种,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陆军从“小米加步枪”到信息化跨越,海军从“黄水”海军到“蓝水”海军,空军从单一兵种到五大兵种,二炮部队从近程核导弹到洲际核导弹。伴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国防力量不断成长,而后者正是前者最好的一个注脚。

  今天所展示的是六十年来全体中国人努力的结晶,“国威、军威”——这一场阅兵投射在中国人心里的东西不是流于表面的虚荣,而是几十年筚路蓝缕、埋头苦干后的欢欣与宽慰,国家力量,庇护着她的每个公民。

  就在这场阅兵举行的同时,那些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估计不会断绝,也许有人也会说这是中国人在炫耀武力。一位驻华外交官对此做了轻松的回答——在“生日party”上展示几枚导弹和几辆坦克,就是向外界炫耀,这也太小看中国的底蕴了。

  应该注意到,六十年中中国数次大裁军,中国军队从最多时的六百多万人调整至目前总员额二百三十万;更应该注意到,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表述一直在被强调;还应该注意到,在外界还在猜测二炮部队哪些新型导弹会亮相阅兵时,中国最高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上高调重申:“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不伐其功,不矜其能”,中国人素来有不事张扬的性格;但中国人也知道,“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国庆大阅兵,一场不事张扬的力量展示,一次中国人信心的表达。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