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阅兵专区

解放军装备专家深度解读国庆60周年阅兵

时间:2009-10-02 17: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颜昊)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盛大阅兵刚刚结束,新华社记者专访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谭凯家教授和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孟祥青教授,深度解读阅兵式上展示的新型武器以及新中国60年来国防装备建设的特点。

这是歼击机梯队飞过北京上空。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记者:在国庆日举行大型阅兵式对于解放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有什么样的意义?

    孟祥青:60周年国庆阅兵绝不仅仅是一个形式,而是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特别是近十年来变革的缩影和里程碑。

    此次阅兵展示的武器装备,不论是大型预警机、巡航导弹还是新型战略导弹、雷达和无人侦察机,都是信息化战争的标志性装备,体现了解放军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的历史性跨越。

    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是武器体系的对抗,而不取决于一两件高科技武器的使用。本次阅兵不仅亮相了最新武器,而且还体现出解放军高技术密集型武器装备的系统化和合成化,特别强调了信息化条件的局部战争所要求的侦察预警、快速反应、战略投送、联合指挥和国防动员等能力的最新成果。

    本次阅兵也表明了解放军在努力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方面向前迈出一大步。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维稳、处突、反恐、维护权益、抢险救灾都需要中国的武装力量参与。此外,解放军近年来在维护海洋权益、保护重要能源通道安全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国家利益的不断拓展,解放军必然面临更多的非战争类军事行动,活动范围和领域也必将随之不断拓展。

    记者:怎样准确理解中国现阶段军事实力的发展状况及其在世界范围内所处的地位?

    谭凯家:解放军装备建设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尤其是近10年的发展,完善了武器装备体系,增强了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极大地提升了军队的作战能力。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由于武器装备 建设欠账较多、需求矛盾突出,军队装备更新换代的速度还比较慢,阅兵展示的这些新型装备只能满足部分部队装备更新的需要,因此,中国军队武器装备的整体水平与中国大国地位和日益拓展的国家利益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世界范围内相比,虽然一些装备已经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但就整体而言,大部分装备还落后于军事强国,甚至是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武器装备体系化水平、信息化程度与军事强国相比还有不小距离。比如,美国已经开始装备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开始新型核动力航母的建造,陆军数字化建设已初见成效等等,这些方面至少落后20年。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某新型常规导弹方队。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记者:怎样看待“军事透明度”?

    谭凯家:军事透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做到完全透明,否则还有什么军事秘密可言。这些年,中国不断地增加军事透明度,阅兵就是军事透明的一种表现。在一些事关国家安全的装备发展中,对外保密是无可厚非的,也是各国通行的做法。

    孟祥青:军事透明是二十一世纪新的历史时期很多国家的发展趋势,也有助于国与国之间相互信任,减少猜疑和矛盾。但同时,军事透明也被一些大国利用,用来对其他国家施加政治压力的一种手段。中国在增加军事透明度方面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努力,加大国防白皮书的发布频率,并且在白皮书中也不断向世界透露更多国防建设的最新内容。在最新一版的白皮书中,连二炮部队的部署、平常任务和战略目标都做了披露。

    军事透明度对于弱国和强国应有不同的标准,以区别对待。军事透明度可以被一些军事强国用来展示威力、炫耀武力。有限的军事透明也是很多弱国保护自己的手段。各国政治经济和军事发展的阶段不同,面临的问题也不同,理应承担不同的军事透明责任,不能一刀切。中国坚决反对利用增加军事透明度来达到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

    记者:怎样看待近年来中国持续的军费增长?

    孟祥青:中国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军费开支已经有十多年了,但保持这一增长速度首先是为了偿还国防建设的历史“欠账”。改革开放初期,为了把有限的财力优先投入经济建设,军队长期处于“忍耐”状态,军费投入处于超低水平。近10年来的两位数增长投入是对国防建设投入的补偿。同时,发展高科技密集的信息化装备本身也要比机械化条件下发展装备耗资更大。由于国防投入的基数小,中国目前约4800亿的军费预算不论从绝对值、人均军费还是占GDP总数的比例都是相对很低的,更远远不及很多军事强国。

    记者:在地面方队中首次展示的无人机将给世界传递怎样的信息?这是否意味着解放军在军用机器人领域的突破?

    谭凯家:无人化是各类装备平台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国外在无人机的发展方面已经到了很高的水平,无人战斗机、无人隐身战斗机都在研制和生产之中。无人机是十分重要的空中侦察平台,目前,美军已经拥有各种无人机近6000架,大部分是各种侦察机。中国的无人机发展速度也十分迅速,这次阅兵展示的无人机,充分体现了这方面的成就,说明了中国军队在空中智能控制、精确测控、计算机信息处理等方面的技术进步。

    情报侦察是一切军事行动的前提和基础,大量的无人机侦察平台的应用,可以极大提高部队获取战场情报信息的能力,提高部队快速反应的能力,也能够减少部队人力情报的投入,是军队信息化的一个体现。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某新型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记者:巡航导弹方队首次亮相,在精确打击武器方面解放军的发展思路如何?解放军注重发展巡航导弹,有什么样的现实考虑?

    谭凯家:巡航导弹是一种精确制导的武器,也是精度较高的精确打击武器。巡航导弹的首次亮相,说明了中国军队在精确打击能力方面的又一次飞跃,也填补了其在导弹武器研制的一项空白。理论上讲,巡航导弹可以在多种平台上发射,可以对各种大型目标进行精确打击,随着技术的发展,巡航导弹的自主化、智能化水平会进一步提高,因此,使用的灵活性会进一步增强。中国军队发展各种型号和各种类型的巡航导弹,也是技术发展的必然。

    记者:此次阅兵空中梯队的变化很大,用预警机而不是其他机型来作为领队机,是否说明空警系列预警机是这10年来空军装备建设最大的成果?预警机对于解放军作战能力提高有怎样的作用?

    谭凯家:预警机的列装,填补了中国军队空中预警装备的空白,尤其是依靠中国科技人员的自主创新,研制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预警机,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因此,预警机可以说是空军装备建设1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预警机其实质就是空中的雷达和指挥所,因此,预警机是空中作战平台的眼睛,是指挥枢纽,能够极大地提高空中平台的作战能力。在现代信息化作战中,预警机能够同时引导多批空中平台和地面防空系统进行作战,能够迅速整合空中力量,形成整体作战能力。因此,预警机的列装,对于中国军队作战能力的提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以歼-10和歼-11为代表的国产三代机全面亮相国庆阅兵,这与开国大典上缴获来的美制战斗机形成鲜明的对照,您对此有什么样的感受?

    谭凯家:中国军队新一代作战飞机的全面亮相,标志着中国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第三代作战飞机的能力。从开国大典的缴获来的美制P-51到现在的全部国产化。作战飞机从一代引进起步,到三代自主研发,走过了不平凡的60年。从60年的发展中,我深切地感到,中国既要充分地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又要坚持自主创新,不断超越。只要不断加大投入,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够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