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阅兵专区

记参加国庆阅兵的空降兵某直升机大队

时间:2009-10-02 13:33   来源:新华网
  蓝白相间的迷彩与蓝天浑然一体,与大地遥相呼应……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空降兵某直升机大队的直―8直升机梯队格外引人注目。

   在精彩亮相的背后,人们很难想像,这是一支成立才2年的部队。

   曾任驻港部队航空兵团参谋长的牟春江,2年前承担起了组建空降兵直升机大队的重任。这支部队是空军首批同时列装武装型和运输型直升机的航空兵部队。新机列装2年来,他们先后执行了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珠海航展等多项重大任务。

   直升机原理、设备理论、驾驶技术、操纵能力、空中适应能力、特情处置能力……这个部队把参加国庆阅兵当作“赴京赶考”,精心选拔飞行员,以大队长牟春江为代表的10名主力队员脱颖而出。

   针对部队组建时间短、技术力量薄弱、装备到位晚的特点,牟春江带领人员紧紧围绕阅兵任务,按照“急用先训、缺项必训、基础精训”的原则,注重加强“天气适应能力、精准编队能力、准确航行能力和心理抗扰能力”4个方面的能力训练,扎实打牢阅兵基础训练。

   飞行、飞行、飞行……开训以来,他们利用一切可飞天气,狠抓基础训练和编队训练,平均每周组织4至5个飞行日。

   5月底,转场至北京后,由于驻地某机场军民合用,为了不影响航班运营,他们改变作息时间,每天凌晨4时就起床进场,等民航航班要出港时,他们已“收兵回营”了。

   为达到“米秒不差”的飞行目标,他们运用激光测距仪、激光测速仪等精密仪器精准测量编队。通过一分一秒地掐,一米一厘地卡,一度一分地算,摸索出了编队跟进方法,做到起飞快、队形齐、编队好,取得了“飞一个场次有一次进步,飞一个架次数据更进一步精准”的效果。

   牟春江还充分发挥自己理论功底扎实、飞行经验丰富的优势,带领技术革新小组研制出“编队质量监控判读软件”,被大家誉为“蓝天标尺”,其他受阅直升机梯队也进行了推广使用。

   历经风雨,始见彩虹。10月1日,10架涂着蓝白相间迷彩的直升机呈两个楔形编队从天安门广场上空呼啸而过的精彩画面,永久载入了中国空降兵发展的史册。

编辑:张蕾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